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敦化市召开“五赛五比争五星”活动年中游走拉练评比现场推进会

2022年09月02日11:34 |
小字号

8月26日,敦化市“五赛五比争五星”暨“乡村振兴·书记加油”活动年中游走拉练评比现场推进会在雁鸣湖镇召开。会议现场,雁鸣湖镇活动评审组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现场查验的考察方式,分别对杨木村、小山村半年来的工作成效进行现场考核。拉练结束后,在小山村召开年中拉练总结会,通过四天的拉练评比,小山村最终获得该阶段第一名,排名前四的村书记作典型发言,全体村书记查摆不足,依次向镇党委提交整改提升承诺书。市委副书记王禹、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和组织委员参加会议。

本次现场推进会旨在指导全市各乡镇有序开展年中游走拉练评比,通过游走拉练,充分检验村党组织书记年初思路落实情况和全市各项农业农村工作阶段性推进成果。通过“现场看、当场说、查薄弱、找问题”的方式逐村观摩检查、交流经验、直陈对策,巩固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质量,为后续各阶段评比筑牢基础。

聚焦工作重点,科学制定评比标准。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五星级”乡村党组织创建工作要求,坚持减负与提效相结合。对活动争创标准进行细化分解,整合组织、宣传、政法、妇联、民政、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等相关部门年度重点工作,科学设定各项工作分值并纳入评价指标,减轻基层负担、提升工作效率。结合活动评比机制,用以赛促干、以赛促学的有利举措,推动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紧扣活动宗旨,公平设定评比方式。充分发扬“不比条件比干劲、不比基础比发展”的活动宗旨,将年初思路完成情况按照工作计划难易程度分成A、B、C三个档次。对年初计划详实、完成难度大、实施效果明显的村充分给予赋分空间;对依靠乡镇政府争取的上级民生类项目以及工作谋划简单、具体实施较容易完成的村适当减少分值。切实发挥两代表一委员的监督作用,邀请乡镇的市、乡两级两代表一委员分别担任活动评审组评委、成立评比监督团,确保各村评比在阳光下运行。

突出活动实效,精准运用评比结果。评比结束后,第一时间召开年中拉练总结会,公布拉练评比结果。由排名靠前的村党组织书记作典型发言,总结分享工作经验。全体村党组织书记书面报告,总结工作进展、存在不足并提出下一步整改方向。乡镇党委结合村党组织书记汇报内容进行点评,帮助村党组织在班子队伍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村基层治理等方面进一步捋清工作方向,及时纠偏。

下一步,敦化市各乡镇将以本次现场推进会活动评比框架为基础,扎实开展全市年中游走拉练,确保半年工作查验到位、指导到位、总结到位、整改到位。树好“五赛五比争五星”暨“乡村振兴·书记加油”活动第二里程碑。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