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珲春铁路口岸正式开通“7天24小时”通关模式

2022年09月01日15:1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9月1日,“珲春市集中展示口岸建设成果、献礼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在珲春铁路口岸隆重举行。

吉林省委常委、延边州党委书记胡家福出席活动。延边州委常委、延边州政府副州长李建军,中朝罗先经济贸易合作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珲春市委书记、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盛效儒出席活动并致辞。珲春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张林国主持活动。

活动现场,宣读了国家口岸办的复函,标志着自9月1日起,珲春铁路口岸正式开通“7天24小时”通关模式,将进一步提高东北亚地区通关便利化和贸易便利化水平、降低吉林省外贸进出口企业成本。

10时25分,随着一声嘹亮悠长的汽笛声,一列来自俄罗斯的满载14车21箱300吨液化天然气的进口清洁能源班列驶入珲春铁路口岸,标志着进口清洁能源班列首次通车。进口清洁能源班列的开通,将在加快能源清洁化、高效化转变等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随后,伴着悠长的汽笛声和喜庆的彩烟,搭载着62箱124辆整车的集装箱班列经珲春铁路口岸驶往俄罗斯莫斯科,标志着珲春铁路口岸开启服务中国整车出口的新征程。

珲春—马哈林诺铁路是我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跨境大通道之一。自2013年珲马铁路恢复常态化运营以来,实现多品种双向运输,过货量从最初的60.9万吨增长到2021年的305万吨,过货量年均呈爆发式增长。

作为吉林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丝路吉林”的出海要冲,近年来,珲春市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做大做优开放文章,以发展海洋经济、扩大国际合作为主攻方向,扎实推进珲春口岸、珲春铁路口岸、圈河口岸、沙坨子口岸等四个国家级公路、铁路口岸建设,积极构建“铁路串点、水路连线、公路接面”的“大通道”格局,推动口岸经济蓬勃发展。

吉林省东北亚铁路集团珲春分公司珲春南站站长张世鑫表示,班列预计10天后抵达莫斯科。今后,东北亚铁路集团将积极开展集装箱整车班列、俄罗斯宽轨笼车等多模式整车发送业务,研究建设专属笼车业态模式下的整车仓储、发送货场,集整车出口、二手车交易、配件储运等于一体的综合汽车产业服务平台,构建中国整车对外出口新通道,助力吉林省乃至全国汽车产业发展。

“为应对口岸24小时通关模式带来货物量不断增长的趋势,将围绕‘放宽、简化、方便、服务’的原则,突出服务对俄贸易优势,不断深化通关改革,进一步优化班列查缉流程,持续完善与铁路、海关等联检单位的‘大通关’协调服务机制,最大化地缩短通关时间,架起口岸通关‘高速路’。”珲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副队长关宇表示。

当天,珲春圈河国际口岸联检楼建成竣工。联检楼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9400平方米,由口岸区和专用道路两部分组成,设计出入境旅检通道各18条、货检通道各10条,通关能力在原有基础上提升了3倍以上,可有效满足联检单位查验、监管等工作需求。新联检楼将使圈河口岸升级为集通关、旅游、商贸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化一流口岸,成为新时代吉林开放发展的示范和展示边疆风范的亮丽名片。

“沿边近海是珲春最大优势,必须坚定走开放路、打开放牌,我们要抢抓机遇,依托口岸大通道不断提升向东连通俄港口群面向国际的开放合作水平,打造开发开放的桥头堡,谱写海洋经济的新篇章。”珲春市口岸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王贺坤对珲春各口岸发展充满期待。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