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空军发言人:运-20今日启程赴欧洲参加国际航展

2022年08月30日20:07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空军航空开放活动在长春圆满收官,空军运-20启程赴欧洲参加国际航展——

空军新闻发言人发表感言:让强军梦“飞入寻常百姓家”

空军歼-20、运-20等现役主战装备成体系亮相,八一飞行表演队和“红鹰”、“天之翼”飞行表演队共舞蓝天,地面静态展示的64型新型装备包含了预警机、轰炸机、歼击机、无人机、地空导弹。30日,为期5天的空军航空开放活动暨长春航空展在长春圆满收官,共有近50万观众到现场参观。

“本次空军航空开放活动,展现了人民空军‘奋斗强军·奋飞十年’的建设发展成就。”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介绍:歼-20、运-20的空中飞行表演,展示了国产新型战机的优异性能和飞行员高超的飞行技术。首次向社会公众展示的我国新一代空中加油装备运油-20,已经投入中俄联合空中战略巡航和砺兵台海。就在今天,空军运-20启程赴欧洲参加国际航展。

“走过11年的航空开放活动,每一次我都在现场。回望昨日,展望明天,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蓝天航程党指引,祖国人民是靠山。”本次航空展圆满落幕之际,申进科大校发表感言:

★以“追梦空天、制胜未来”为主题的空军航空开放活动,展现空军“奋斗强军·奋飞十年”战略转型新成就,有近50万群众现场领略空军风采、感受空天魅力,让强军梦“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这里,我们每天仰望党旗、国旗、军旗,崇敬之情油然而生。空军十年的变化,从一个军种印证了新时代强军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在这里,我们公布了强军十年人民空军八大新航迹:中俄巡航和警巡东海、战巡南海、砺兵台海、前出西太、绕岛巡航、海外投送、抗疫救灾。飞了过去没有飞过的航线,到了过去没有到过的区域,书写了强国强军的新答卷。

★在这里,我们共享了空军运油-20和歼-20、歼-16的同框照。东南西北中,奋飞歼-20。歼-20振翅东海、南海和台海的壮美航迹,画出了一个强国强军的同心圆。运油-20和歼-16,已经投入中俄联合空中战略巡航和砺兵台海;运-20的航迹遍布亚洲、非洲、欧洲和大洋洲,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传扬世界。轰-6K飞越了巴士海峡、宫古海峡、对马海峡和台湾海峡。这十年,空军有了“飞得远”的新佩剑,更有了“飞出去”的主心骨。需要我们去飞的地方,需要我们去飞的时刻,人民空军听令起飞!

★在这里,我们讲述“歼-20”和“米格-15”同框的故事,讲述“模范地空导弹营”成为空军防空反导力量建设楷模的故事,讲述空战英雄刘玉堤留下“大大发展轰炸机”临终嘱托的故事,讲述空军“王海大队”和“杜凤瑞大队”砺兵台海的故事。王海老英雄那一代飞行员,铸就了“空中拼刺刀”精神,他们拼的是忠勇、拼的是血性、拼的是胆识,正在新时代传承和弘扬。新时代的人民空军,已经飞上了国产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但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在抗美援朝中打出国威军威的米格-15战斗机。“歼-20”和“米格-15”同框,是穿越时空的交汇,是强国强军的期待,是红色基因的传承。

★在这里,我们集中公布了六型战机的首飞试飞员,他们相继把歼-20、运-20、直-20等大国重器飞上蓝天,推动新中国航空武器装备实现历史性跨越。空军试飞员群体,承载着中华民族千年来的飞天梦,矢志奋战在强军兴军的最前沿,用热血、智慧、汗水乃至生命,谱写航空武器装备建设的辉煌篇章,正如歼-20首飞试飞员李刚所说,飞行员强调作战,试飞员更像“磨刀”。运-20首飞试飞员邓友明对“运-20平台的用途越来越广泛”的期许,让人倍受振奋。歼-16首飞试飞员李国恩所说“试飞员最大褒奖,是一生飞行平安” 这句肺腑之言,道出了试飞员群体的艰险与荣耀,让人为之动容。

★在这里,我们表达了感恩人民、回报人民之情。展翅高飞有力量,人民群众是靠山。70多年前,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用演出170多场的全部收入,加上卖掉自己轿车的钱,捐购了1架米格-15战斗机。常香玉的义举,是中国共产党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的一个例证。人民空军人民爱,人民空军爱人民。空军官兵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重托,用忠诚和生命守护祖国空天安宁,守护人民幸福生活。

★在这里,我们请战机摄影师分享了一张张经典照片背后的拍摄故事和蓝天情怀。空军某基地二级军士长杨军拍摄的歼-20、歼-16、歼-10C “空中三剑客”同框照登上了教科版小学《科学》教材的封面,网友点赞“这样的教科书很科学”,让强军梦的种子从小就种在孩子们的心田。他的另一幅摄影作品“红太阳照耀歼-20”登上强军主题邮封,让更多人领略了歼-20的别样风采。在人民空军,一批优秀的战机摄影师用镜头记录强军历程,致敬伟大时代。

★在这里,我们欣赏了空军三支飞行表演队共舞蓝天、搏击苍穹。“八一”壮美、“红鹰”秀美、“天之翼”唯美。“八一”展示着国家形象、军队形象,“红鹰”和“天之翼”有效助力飞行教学。蓝天下,歼-10表演机和教-8、初教-6表演机划过的彩色烟带,让人目眩、令人心动。一架架战机机身上的五星红旗,让我再次想起那句话:红色是最鲜亮的底色。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吉林频道 孟海鹰 郑智文)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