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全链条服务”赋能全域高质量发展

梅河口:文旅赋彩新时代美好生活

李洋
2022年08月30日08:1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今年暑期,东北明星小城梅河口火爆“出圈”。

截至8月28日,梅河口市累计接待域内外游客约1489.95万人次,同比增长61.6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3.28亿元,同比增长48.1%;

东北不夜城、海龙湖景区成为“网红”打卡地,网络热度急速攀升,今年以来分别接待游客368.72万人次和327.88万人次;

知北村景区从7月6日运营以来,游客总量超过249.66万,单日入园人数突破13万人;

……

近年来,梅河口市紧密结合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创新运用参与互动、沉浸体验等方式,激发消费活力,让这座仅有2179平方公里的东北小城“风生水起”,一时之间摇身变成文旅发展“新标杆”,成为吸引游客的“魔法器”。

亮眼“出圈”

画好梅河口现象图

仲夏时节,微风轻拂湖面,野鸭或游行湖面或栖息林间,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景象。海龙湖成为当地百姓休闲游玩的好去处,也成为吉林省内外游客到梅河口的首站“打卡地”。

梅小野星光花海作为东北唯一有IP故事线的游览乐园,摇曳生姿,为前来参观的市民游客提供着沉浸式的灯光秀体验。

牢固树立精心、精益、精致的理念,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良好环境,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梅河口以此为目标,落实、发力、前进。

泼水节、歌手大奖赛、啤酒节……来到梅河口,超乎游客想象的精彩不断。

从试点到示范、从排头到样板、从奋进到崛起的华丽转身,梅河口造城、造势、造平台,赶超速度不断刷新,先后吸引了100余批次团队考察学习“梅河口模式”。

“吉林梅河口太火了,这两年风生水起,频频站到C位。”一位网友这样评论,也有文旅行业内专家通过数据分析坦言,梅河口旅游增速应该算得上全国第一。

全新体验

画好梅河口模式图

“参与感强、气氛热烈,真是嗨透了!”来自哈尔滨的一名游客虽已全身湿透,仍在激昂的DJ乐曲中忘我狂欢。用他的话说,梅河口举办的东北泼水节太“生猛”了。

其实,这“生猛”是参与中的沉醉,是激情中的释放,背后则是梅河口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全域旅游战略的精准把脉,紧紧围绕“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积极融入东部旅游大环线,有效兑现良好自然生态价值,大力培育文创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全省发展大格局中谋定位,在东北振兴大战略中谋发展。

观光车上任凭微风拂面、游船里畅游海龙湖、小火车中花海相伴……特别是在政府主导下开展的消夏避暑节、啤酒节、泼水节、演唱会等,成为吸引域外游客的一张又一张闪亮名片。

“游客数上涨怎么办?实际上这是一个课题。游客数没上涨时我们培育市场;现在市场培育起来了,游客数大幅增多,就更要有前瞻性思考,打造好城市旅游品牌,推动可持续发展。”就在不久前召开的2022年旅游工作专题会议上,梅河口市委主要领导的话发人深思。

直面问题

画好梅河口速度图

一座城市的配套设施跟不上快速发展怎么办?

7月底以来,梅河口市旅游持续升温,游客承载超过极限,形成了一床难求的局面。网上甚至出现了一些负面评论,针对这种现象,梅河口市直面问题,争分夺秒抢时间予以解决。

遇见问题不避短。8月11日,梅河口市委书记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反思宾馆房价过高等问题带来的城市负面影响。

为此,梅河口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美好旅游城市文明服务月”活动。旅游服务中心、市场局、公安局、卫健局、发改等部门联动,通过“价格报备、会议恳谈、发布倡议、综合整治、公开承诺”等举措引导住宿企业规范经营,对5个街道共249家宾馆酒店进行了大检查,排查出价格虚高、虚报价格、监控未保存30天、消毒记录不规范等问题87个,现场整改66个,约谈企业6家,行政处罚5家,停业整顿5家。与此同时,全市住宿行业纷纷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明码标价,诚信经营,共同维护梅河口市旅游市场健康和谐发展。相较整治前,宾馆房价同比下降了63%。

为了丰富市场供给,梅河口市进一步盘活存量资源,改造建设“梅河人家”城市客栈,打造近千张床位的“旅游健康中心”;打造公立民宿,面向社会购置100套闲置房屋,进行整体装修,打造成温馨价廉的“城市民宿”;加速宾馆建设,梅鹤艺术酒店和在水一方酒店分别于8月下旬和9月初提前营业。以上举措增加的2000张床位,将极大缓解旅游住宿压力。

再有客房爆满怎么办?梅小野和海龙湖帐篷营地长年为游客提供平价或免费帐篷,旅游协会在体育公园和国际会议会展中心等室内场馆准备应急帐篷,可供1250位游客应急入住。

日前,仅用12天打造的“梅河人家”城市客栈,在开业当天就迎来了首批111位游客入住。一位长春的游客说:“太贴心了,价格很实惠,就想多呆几天。”

服务到位

画好梅河口魅力图

完善公共保障体系,打造让游客心情舒畅的旅游最满意城市,这是梅河口提出的最新目标。除了大力整治住宿房价问题,梅河口还在多方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推动旅游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让游客体会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解决住宿房价问题只是治标,治本的关键在于提升接待能力。一方面,规划组建国有公司,与房地产企业合作,通过购买商品房、租赁民房、改建现房等方式,打造1000套“梅河人家”城市客栈,将在明年五一投入使用,可增加床位5000张。另一方面,积极谋划和规划建设10家以上星级宾馆。

为了让游客吃得满意舒心,成立市场价格监管工作专班,统一组织协调全市价格检查,督促餐饮商户明码标价。同时,开展餐饮行业“百家名店”评选活动,打造美食品牌。

乐享消费,贴心惠民。在海龙湖、东北不夜城等热门景区设置临时大卖场,发放促销券,引导旅游消费。在人民公园、康美大道等核心区域全部设置餐饮、游玩等配套设施,全域旅游氛围日渐浓厚。

响应“旗E春城 旗动吉林”活动安排,全面更新城市出租车为红旗新能源汽车,购置200辆新能源公交车,倡导绿色出行、公交出行。

吃住行游购娱,梅河口精心打造的文旅“全链条服务”无疑成为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

深化全域旅游建设,全力赋能高质量发展。梅河口的小目标彰显了城市大情怀: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