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喜迎州庆】敦化市文广旅局民族团结工作喜获殊荣

2022年09月02日11:31 |
小字号

8月30日,从刚刚结束的全州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敦化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荣获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在喜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建州70周年之际获此殊荣,对敦化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来说,是鞭策、是鼓舞,更是一剂强心剂,为今后继续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注入了澎湃动力。

多年来,敦化市文广旅局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坚持全方位、多层次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文广旅产业发展及少数民族体育活动等中心工作有机融合。

一是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机融合。坚持以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高效推动全市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自2011年开始,每年举办满族颁金节庆典活动,并推出以满族、朝鲜族特色歌舞为主要内容的文艺演出活动。先后组建50余支民族民俗文化队伍,经常性开展“社区民族团结文艺晚会”“送民俗演出到乡村”等活动。推出刀画、萨满剪纸、民族舞蹈、花图和掷柶戏比赛等民俗文化品牌,积极开发“民俗旅游”和“朝鲜族农家乐”项目,推动红石乡中成朝鲜族民俗村等项目建成落地。

二是民族体育项目和体育事业的有机结合。坚持以培养民族体育项目运动员、教练员为抓手,使朝鲜族摔跤、秋千、跳板、跆拳道等运动项目得以传承和发扬。与民宗部门联合举办朝鲜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和“民族团结”杯门球赛,并成功申报敦化市第二中学成为省级朝鲜族传统体育项目培训基地和摔跤基地。近年来,在全州各大赛事上共荣获摔跤团体冠军6次、个人冠军15次、个人亚军10次、个人季军7次的优异成绩。

三是民族文化和文广旅体事业的有机融合。着力推动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若干意见》,根据敦化市民族文化特点,深入开展了满族和中国特色朝鲜族文化研究,大力开展“学民族语言、穿民族服装、唱民族歌曲、跳民族舞蹈”系列活动,市好朋友艺术团的顶水舞已成功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