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科协集中观看第36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线上开幕活动

2022年08月29日09:12 |
小字号

8月17日,由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吉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吉林省科协承办的第36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展示交流活动线上开幕。吉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天,党组成员、副主席穆晓东出席吉林省分会场并观看开幕活动。

今年恰逢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40周年,也是大赛改革后重现亮相的第一年。开幕活动以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为主题,分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四十载,风华正茂谱新篇》三个篇章,充分体现吉林省作为承办地的特色元素。吉林大学师生演绎的诗画会《百年青年说》展示了当代中国青少年自强不息、发奋图强、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情景剧《南仁东》《黄大年》展示了在吉林沃土上成长、工作过科学家的奋斗历程、卓越功勋和家国情怀,让全国青少年充分感受在祖国科技发展伟大历程中彰显的吉林智慧和吉林力量。

开幕活动中,舞台剧《马兰花开》向青少年讲述了两弹元勋邓稼先为祖国核武器事业忘我奋斗的感人故事。发布了《弘扬科学家精神 涵养优良学风》倡议书,启动了创新大赛四十周年回顾展,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进行了“云”报到,开幕活动以一首雄浑有力的合唱《祖国不会忘记》圆满落幕。

本次大赛展示交流活动时间为8月16—19日,共4天。设有破冰活动、开幕活动、“学长说——我与大赛的故事”分享会、四十周年回顾展及在线答题活动、专家在线指导交流、“涵养优良学风”主题沙龙等活动,主办单位还邀请了李四光、钱学森、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后人以身边人的视角讲述科学家的科研奋斗历程,为国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以及老一辈科研人的高尚品格和优良学风,向公众全面展示了改革后不一样的大赛。

“科技创新路漫漫,吾将上下而求索。”“科技创新、强国有我!”这是参赛选手掷地有声的铮铮誓言,更是对伟大时代的庄严承诺。大赛秉承着立德树人、为党选才、为国育人的重大使命,为广大青少年科技创新爱好者和科技辅导员搭建了展示创意成果、接受专业指导、感受大家风范、朋辈交流互动的平台,引导青少年传承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投身科技创新事业、坚定科技报国理想。

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省科技馆20多人参加吉林分会场,3000余名公众在省科技馆收看开幕盛况,吉林省参赛学生及科技辅导员34人线上参加活动。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