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自主研发为战“疫”助一臂之力

2022年08月23日18:05 |
小字号

为了支持加油站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今年,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自主研发了健康码自助扫码设备,为战“疫”助上“一臂之力”。目前,该设备已在该公司34座加油站和1个机关办公楼投入使用。

为坚决贯彻疫情防控要求,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所属加油站对所有进入便利店的客户均开展健康码扫码工作,这给加油站工作人员增添了很多工作量,员工用手机为客户扫码也存在接触风险。

为了方便客户,也为了帮助加油站员工减负,中国石油吉林销售通化分公司信息运维岗位的赵恩庆开始自己动手研发自助扫码设备。赵恩庆大学所学的专业就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参加工作后经常自己制作固定资产管理系统等各类管理小程序,辅助提高工作效率。

在中国石油加油站,顾客正用公司自主研发的扫码设备扫描健康码。

在中国石油加油站,顾客正用公司自主研发的扫码设备扫描健康码。

这一次,他借助当地政府防疫部门提供的APP,自己编制了一个小程序,并连接吉林省的吉祥码数据库,实现客户健康信息实时上报。加油站在操作过程中也非常简便,电脑经过简单调试即可与扫码设备联通。在一台电脑上可同时进行健康码扫码、办理加油卡、成品油登记等多项业务。

对于扫码盒的制作,赵恩庆也是经历了多番尝试。他先后在网上购买了17种摄像头模组。为了检测这些摄像头模组的灵敏度,赵恩庆把这17个摄像头模组挨个组装到扫码盒中,放置在通化分公司的门卫处,让员工们来测评哪款最好用。

在中国石油加油站,顾客正用公司自主研发的扫码设备扫描健康码。

在中国石油加油站,顾客正用公司自主研发的扫码设备扫描健康码。

为了优化设备,赵恩庆对摄像头模组的对比度进行了调整,对扫码镜头参数进行了改进,提高了健康码的识别度;在扫码盒内加装了蓝牙音响,实现了对健康信息的语音播报;对通讯线路进行了优化,对电磁干扰进行屏蔽,使得自助扫码设备变得越来越感应灵敏、功能齐全。

赵恩庆自主研发的自助扫码设备在通化分公司机关连续稳定运行超过200小时、累计扫码超600次后,开始在通化分公司24座加油站部署应用。

为了便于该设备的推广应用,在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的指导下,编制形成了“吉祥码”自助扫码方案操作手册。该手册详细记录了驱动环境和硬件的安装调试过程,摄像头、扫码盒及音响的使用注意事项,首次和日常登录使用流程等具体操作内容。随后,公司开始在所属的辽源分公司加油站继续推广该设备。

如今,加油站只需要一台办公电脑和一个扫码墩。客户们排队轻轻一扫,“滴”的一声,电脑上即刻显现被检测人的信息。弹出的检测人信息窗口也可隐藏最小化,完全不会影响到员工办理其他业务。与此同时,扫码墩也会播报出该名客户的健康信息。

“原来我们是专门安排一名员工用手机给客户扫码,如今都是客户自助扫码。”通化分公司粮运加油站经理司锡勇介绍道,自助扫码设备放在收款台上,工作人员只需观察屏幕,不用和被检测人面对面,提高扫码效率的同时大大减少了交叉感染的风险。(黄微 赵恩庆)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