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观长白丨 哇!千斤大南瓜啥模样?

孟海鹰
2022年08月18日11:1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蓝天丽日下,青绿的藤蔓间,卧着硕大橙红的南瓜。有多大?千余斤!

2022年的大南瓜地 孟海鹰摄

2022年的大南瓜地 孟海鹰摄

第二十一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今天(8月18日)开幕。会期10天,共设计三大板块32项展示与活动内容。位于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长春农业博览园精彩纷呈。这个琳琅满目,内容丰富的展会,每年都会吸引大批市民、农民。千斤的南瓜、百斤的西瓜,以及离土悬空、无土栽培的青菜等有意思的项目总是最能吸引人们驻足观看。

2021年和2020年的大南瓜 张东二摄

2021年和2020年的大南瓜 张东二摄

这瓜为什么能长这么大?“一是品种,二是种植技术。”站在瓜地前,农博园高级农艺师张东二介绍说,这种大南瓜,不适合农家种,更适合观光,每年来农博园的人们都想看看这些大瓜。

“3月份种,大南瓜是我们自己选育的大瓜品种,成熟后也不运出去,一直在地里供人欣赏。”张东二介绍,这种瓜中看不中吃,不好吃。

但西瓜好吃,品种和味道和平时吃的西瓜一样,只是我们用了技术让它长这么大。

一百多斤的大西瓜 孟海鹰摄

一百多斤的大西瓜 孟海鹰摄

在生产型无土栽培展示区,生菜、小白菜、油菜、芹菜……横成行竖成列,平面立体交相辉映,枝叶沃若,蓬勃热烈,绿意盎然。

无土栽培蔬菜 孟海鹰摄

无土栽培蔬菜 孟海鹰摄

51岁的徐明彦正在蔬菜间细心巡查“检查营养液管道,通不通畅”。

徐明彦是园区附近新湖镇陈家屯的村民,农闲时在园区打工,对无土栽培蔬菜从陌生到“铁粉”,说起来满脸自豪:它生长快,长得还好看,自己家院子里种的菜,最苦恼的就是病虫害,总是大窟窿小眼的,这个没有虫害,您看,多光滑,口感也好。现在农业科技是真发达,等我有条件了,一定也在家里把这个搞起来。

正在检查管道的徐明彦 孟海鹰摄

正在检查管道的徐明彦 孟海鹰摄

“这个生产型无土栽培展示区有3200平方米,主要展示水培类叶菜的规模化生产。”农博园研究员王健君介绍:无土栽培不受土壤限制,通过物联网控制湿度光照等,没有病虫害干扰,绿色无公害。生产周期短,蔬菜品相好。在家里种菜最方便最省事的就是无土栽培,在室内种植简单易操作,这种模式完全可以移植到家里。

无土栽培蔬菜 孟海鹰摄

无土栽培蔬菜 孟海鹰摄

从展会到田间地头,农博会每年都特别“火”,正是在于它的实用性、贴近性。

无土栽培蔬菜 孟海鹰摄

无土栽培蔬菜 孟海鹰摄

"有用、长见识”来自吉林市的农民老林几乎年年逛农博会,作为种地大户,“农机”和“种子”是他最着意要看的两大块内容:来年还想扩大种植面积,来选农机选种子。

据介绍,园区内的农业装备展区占地5.3万平方米,邀请知名大型农业机械设施设备产销企业及清洁能源设备、秸秆综合利用设备企业参展,重点展示推广耕种收全程农机化配套机械、植保机械、储运加工机械、农业工程施工机械及大型农机具,现场还会进行高新智能农业机械装备示范演练。

在吉林省农科院现代农业展区,搭建的凉篷里放着灵芝等各色产品,展板上和大屏幕滚动播放的都是农业知识。在展台后是一大片地,高粱、大豆、玉米长势喜人。眼下,玉米已进灌浆期,金灿灿的玉米们坐在青纱帐间等待成熟。

在一片玉米地前,省农科院研究员郭金瑞介绍说:这是我们培育的最新玉米品种,高产稳产,抗病性强,特别适合大机械化种植收割,每年市场推广达300多万亩。农博会期间,我们院里有四十多位专家现场为农民们释疑解惑。

长势喜人的实验田 孟海鹰摄

长势喜人的实验田 孟海鹰摄

有图有专家有实物,农机可劲选,种子能长啥样,现场也是一目了然。和老林一样的农民们看中的就是这点:实用。

这些年,吉林省的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越来越多,会种地更要“慧”种地,“藏粮于技”深入人心,赶农博会也就成了农民新时尚。

新湖镇利发永屯的李才大爷,今年73岁了,在农博园记者遇到他时,他正坐在葫芦架下,望着茂盛的庄稼地纳凉。李才说:我19岁就做生产队长,牛前人后,扶梨杖,刚开始不会啊,可垄沟“逛荡”,满手大泡,成茧子后,才学会扶直溜的。现在都是机械化了,穿着皮鞋能种地,一台播种机,人力全不用,多好啊!

文字、视频拍摄:孟海鹰

视频制作:石天蛟

LOGO设计:姜 迪

策划:孟海鹰

统筹:朱思雄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