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推动监督由“虚”向“实”由“松”到“紧”由“软”到“硬”

长春市纪委监委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2022年08月17日10:37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长春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按照吉林省纪委监委、长春市委部署要求,积极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大胆探索、积极实践,深化细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效途径和措施,监督工作由“虚”向“实”、由“浅”入“深”、由“松”到“紧”,不断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履行的首要职责。长春市纪委监委牢牢扭住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这一关键环节,推动监督工作由“虚”向“实”“脱虚向实”。

长春市委制定印发《关于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的工作方案》,明确3个方面、35项65条具体措施,逐项逐条明确市委常委班子成员职责任务,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

长春市纪委制定印发了《中共长春市纪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明确24种监督方式,编制监督流程图和工作规范,推进监督工作清单化、项目化、规范化。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确定朝阳区、德惠市、经开区、市发改委、市规自局作为示范单位,督促示范单位以“五化”工作法全面推进“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做深日常监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长春市纪委监委综合运用警示教育、谈心谈话、相互提醒等方式,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寓于日常、抓在经常,推动监督工作由“松”到“紧”。

长春市纪委监委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协助长春市委召开全市警示教育会议,组织市管主要领导干部参观省廉政教育基地,通报典型案件及教训警示,深刻剖析汽开区党工委原委员、管委会原副主任孙弘颜等4起典型案件,推动立行立改并建立长效机制。

紧盯案件背后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问题,推动案发单位有针对性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力。制作《利剑》《迷失》《折戟沉沙》《边界》等警示教育专题片,编印下发《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百例百评》《整装再出发》《忏悔录》等警示教育书刊,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经常性组织谈心谈话。

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全方位“政治体检”,从思想、责任、纪律、要求四个方面,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激发责任担当、消除潜在风险、化解负面情绪。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对各级党组织书记开展谈心谈话1258人次、约谈提醒62人次。

班子成员之间经常性相互提示提醒,结合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对市管领导干部2017年以来年度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自查,重点对斗争精神不足、存在“好人主义”等问题进行查摆。针对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向市委报送重要事项报告39份,向基层党委(党组)反馈问题135个。

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长春市纪委监委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办案、整改、治理结合,办案、监督、警示贯通,推动监督由“软”到“硬”,持续提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效能。

在监督检查、纪律审查或监察调查中,长春市纪委监委如发现涉及领导干部的重大问题,会立即向长春市委报告。依托监督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分析形成长春市政治生态分析报告,找准问题症结,提出意见建议,为加强“一把手”监督插上科技“翅膀”。

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规划国土领域等7个领域专项调研,深挖个案和同区域、同领域、同岗位、同类型等案件背后的制度因素,研判廉政风险,形成分析报告20篇,督促相关单位筑牢“防洪堤”。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任务,围绕35项课题组织开展“蹲点式”“体验式”调研,切实找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切入点和落脚点。

“我市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长春市纪委监委将坚持问题导向、把握重点关键,不断改进和创新监督的方式方法,突出做实监督职责、健全监督体系,不断提升监督能力和监督质效。”长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