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观长白丨美得震撼!矿泉城里探秘矿泉

2022年08月08日09:1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清水汩汩涌出,搅动着水底细沙,约1厘米长的钩虾不停游动……直径两米多的圆形水泡,便是鹿鸣泉的泉眼,几米开外的下游,形成了三四米宽的河流,缓缓流向远方。

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腹地、松花江上游的靖宇县,有着“中国长白山靖宇矿泉城”的美称。靖宇县西南部,一处青山叠翠,清泉汩汩的玄武岩台地,便是吉林靖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鹿鸣泉是位于保护区内的一汪清泉。

据介绍,保护区总面积150.38平方公里,主要保护对象是天然矿泉群及赋存和形成的生态环境系统与火山地质遗迹,属于自然遗迹类地质遗迹类型的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内分布着17处矿泉群,日涌水量9.7万立方米,占全县矿泉水总涌水量的89.3%。位于保护区南部的白浆泉,日涌水量3.8万立方米,是区域内最大的一组矿泉群。

一提到矿泉水,人们往往会联想到天然水和纯净水。它们之间有啥区别?

吉林白山国家饮用水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矿泉水是含有溶解的矿物质或较多气体的水,国家标准中规定的矿物质等元素,必须有一项或一项以上达到界限指标的要求。

相比而言,天然水只需最小限度处理的地表水或地下形成的泉水、矿泉水、自流井水。纯净水就是将天然水经过多道工序处理、提纯和净化的水,除去了对人体有害的物质、部分矿物质元素。

那么,靖宇“矿泉城”的矿泉究竟有啥特别之处?这还得先从当地的自然环境说起。

吉林靖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台地上分布着大小不等的35座火山锥,它们所构成的座座孤峰,似洒落在棋盘上的粒粒棋子。

火山喷发不仅形成了蔚为壮观的火山地貌,还从地壳深处携带上来含量丰富的硅镁物质,营造了特殊的化学环境,为矿泉水富含微量元素,提供了物质条件。玄武岩原生孔洞、裂隙发育,为矿泉水的赋存创造了有利条件。

吉林靖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矿泉群千姿百态、形态各异,水质极佳,具有三大显著特点:

一是储量大,流量稳,分布相对集中。经过20年的监测,矿泉涌水量十分稳定,变化幅度小于5%。

二是水质优,水化学类型独特,为国内罕见的优质天然矿泉水。靖宇矿泉水属低钠、低矿化、重碳酸镁钙型偏硅酸矿泉水,含有钙镁等20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量和常量元素;水质感观良好,口味纯正。

三是无污染,自然生态环境良好,矿泉水保护区内森林覆盖率达93.7%。靖宇保护区生态环境优越,位于森林茂密的原始自然生态环境中,无人为污染,雨量充沛,水资源补给充足。

靖宇保护区内火山群、矿泉群、动物、植物、微生物形成了一个和谐稳定的生态环境。多年来,保护区管理局实施了生态移民、植被恢复、矿泉水监测、立体性巡护等一系列措施,为矿泉水保护、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10多家知名矿泉水企业先后落户靖宇,形成了年设计产能765万吨的规模,矿泉水产业集群优势彰显,逐渐成为了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

文字:祝大伟

图片、视频素材:吉林靖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视频剪辑:石天蛟

LOGO设计:姜迪

策划:孟海鹰

统筹:朱思雄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