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日报点赞吉林:全国职业教育培训先进个人刘洋——用心帮学生提高技能

本报记者 刘以晴
2022年08月06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你这次用完钳子,又没放回原处啊。”正值盛夏,上午9点,长春科技学院操作车间十分热闹,全国职业教育培训先进个人、长春科技学院机械技能开发中心主任刘洋正在和选手复盘。

  2023年,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将在天津举办,作为教练,刘洋很是严格,“如果工具始终放在固定位置,选手就容易形成肌肉记忆,减少失误。”

  2020年,增材制造(3D打印)设备操作员被人社部列为新职业,同年,人社部举办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刘洋是吉林省选拔赛专家组组长,也是增材制造项目的教练。

  “教练,这个软件我见过,但我不会操作啊。”“人家建的模咋就这么精致。”技能大赛要求高、技术新、强度大,选手需要自行设计加工用于固定的卡具、扫描零件,并绘制模型、加工打印……全程约15个小时。

  追上新技术,得下笨功夫。学习新软件如何操作,零点零几毫米地修正草图数据偏差,对照成品数据补充细节特征。“在哪儿蜷一会,就算睡一觉。”吃住在车间成了刘洋和选手的常态。历时半年备赛,在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刘洋带领的增材制造项目获得银牌,取得2银3铜28个优胜奖。

  在刘洋看来,比赛与教学的技术差距,也是学校与行业有所断档的表现。“进了厂才发现自己啥也不会。”曾有学生回来哭诉。“从事技工教育,我们就是要帮助学生跟上工厂、跟上实际生产需要的步伐。”刘洋定下方案,要把比赛和教学联系起来。

  技能大赛结束后,参照比赛流程,刘洋陆续组织了数场校内竞赛:“学校硬件、学生技术肯定都有差距,那咱就做简单的小玩意。”

  同时在和企业的交流中,刘洋意识到,相较于以往简单从事一项工作的“流水线”,现在企业技术、设备更加先进,对设计、生产、加工全流程人才的需求也更高。“校内比赛,就是为了让普通学生跳出来看到差距,提醒他们要勤奋刻苦。”

  2020年起,利用课后时间,刘洋和几位教师免费开设第三课堂。在现有课程安排基础上,一方面“精”,补充先进技术,另一方面“通”,强调技能整合。

  学校资金有限,为了让学生“进入企业,手别太生”,刘洋购买零件和学生一起改装,“一个传感器几十块,换上后,就能自动调平。如果直接换机器,一台得几千块。”电机、喷头、耗材,摸着教室里几十台改装机,刘洋将其戏称为“蚂蚁搬家”;为了跟上企业步伐,刘洋一有时间就往企业跑,了解生产计划、零件样式,甚至把企业的图纸拿到课堂上现场教学。

  从教至今,14年来,刘洋先后培养学生近3万人,曾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我希望学生们能跟上技术进步的脚步,技术立身、技能报国。”刘洋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06日 04 版)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