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展现松原力量  诠释中车速度  彰显吉林精神

中车松原新能源装备产业园产品正式下线 松原市产业发展迈向新台阶

2022年07月11日21:2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 7月11日电 今日上午,中车松原新能源装备产业园产品下线活动在松原市宁江区雅达虹工业集中区举行,这标志着中车集团与吉林省、松原市央地合作结出了丰硕成果,松原市“六新产业” 发展、“陆上风光三峡”建设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

中车新能源装备产业园项目,是松原建市以来最大的单体产业项目,也是中车集团多极化发展的重大产业布局。自今年2月28日项目开工以来,松原市与中车集团共同克服了严重疫情等诸多困难和挑战,从项目开工建设到产品下线,仅仅用了两个百天的时间,就完成了11万多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建设任务,充分展现了松原力量,诠释了中车速度,彰显了吉林精神。

中车松原新能源装备产业园鸟瞰图。 (中车集团供图)

当天下线的风电整机产品采用成熟的水平轴、三叶片、上风向设计、变桨距调节的总体设计方案,能实现“四定”——功率定制化、塔架高度定制化、设计参数定制化、控制策略定制化,具有“四高”——发电量高、可靠性高、适应性高及产业链协同度高等优势,是中国中车为吉林量身定制的创新产品。

厂区车间机械设备。 (中车集团供图)

项目全部建设后,可形成年产800台整机、800套塔筒、800套叶片、800台发电机的产能,将为松原市、吉林省乃至东北三省风电产业提供有力的设备保障。

厂区车间机械设备生产线。 (中车集团供图)

此次中车松原新能源装备产业园产品的成功下线,标志着松原市已经成功将风光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将以项目实施带动松原市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延伸,推动新能源与传统化石能源“双能驱动”包容式发展,将新能源产业打造成为千亿级主导产业。

下一步,松原市与中车集团将继续同向思维、共同发力,以“松原速度、中车速度”推进项目建设,大力推进系列化机组平台研发制造、EPC总包、风电场运营、风资源开发等发展,依托中车集团的技术、人才和品牌优势,在松原市打造一个智慧、零碳的新能源产业集群示范基地和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智慧园区。

松原市还将以中车松原新能源装备产业园项目为依托,加快发展新能源全产业链,全面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实施吉林省“陆上风光三峡”工程、打造吉林省“西部国家级清洁能源生产基地”、全面建设吉林西部新能源产业高地贡献松原力量。(实习生 王乙然)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