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党建+公益保护”长春市二道检察院在社区网格长中聘任公益诉讼监督员

2022年07月04日16:4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近日,长春市二道区人民检察院在长春市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举行公益诉讼监督员聘任仪式,向九名社区网格长颁发了聘书,这也是该院首次在社区网格长中聘任公益诉讼监督员。

据二道区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机关党委书记王文选介绍,这次在社区聘任公益诉讼监督员是检察院机关党委与社区党委开展“党建+公益保护”共建工作的具体行动。公益诉讼检察是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法律监督工作,通过“党建+”的方式,推动公益保护深层次延伸,是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又一次有益探索。网格长工作在基层,最接近人民群众,通过公益诉讼监督员的形式把发现的问题及时地反馈给检察机关,再通过检察监督予以解决,让国家利益不受损害,让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真真切切地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会上,该院第四检察部公益诉讼负责人邸文杰向社区领导及受聘的网格长,以《公益诉讼检察,守护美好生活》为题进行了公益诉讼宣讲,详细介绍公益诉讼案件领域、发生在百姓身边的公益诉讼案件类型、如何从生活中发现公益诉讼线索等,并通过以往的具体案例阐述了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作用、影响和深刻意义。

东站街道十委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林静全程听取了检察官的公益诉讼宣讲,这也是第一次全面学习公益诉讼知识,让她感触颇深。

“通过这次检察官的宣讲,让我们了解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职能和作用,今后我们不单单要加大宣传检察机关的公益保护职能,更要及时反馈问题,用好解决问题的渠道。以此次聘请社区网格长为公益诉讼监督员为契机,真正把公益诉讼的作用延伸到百姓身边的最后一公里。”

受聘的九名社区网格长也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履职尽责,真正成为公益诉讼线索发现者、反馈者,积极参与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各项活动,为公益保护献计献策。

下一步,二道区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发挥公益诉讼监督员作为沟通群众和检察机关的桥梁作用,在公益诉讼监督员的监督下,提升司法服务水平,切实做到“关注民生、体察民意、办好实事”,增强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凝聚公益保护强大合力,做好新时代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胡国椿  杨迪/文 胡国椿/摄)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