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长春“铁腕治堵”让城市“血管”更通畅

李洋
2022年06月24日15:2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全市高峰交通拥堵延时指数降至1.58,同比下降16.8%;高峰平均车速升至30.1公里/小时,同比上升23.9%;科学优化信号配时,精细管理,提高通行效率……自去年12月起,长春市公安局将交通治堵作为全局的头等大事,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城市治堵攻坚战,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新格局,并取得明显成效。

精心推进,明确交通治堵的发力方向

治理城市交通拥堵是事关民生的大事,也是建设幸福吉林、推进城市科学发展和城市治理能力及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为助力春城城市“血管”更通畅,长春市专门组建市交管委,统筹空间、产业、交通布局,立体化、多元化抓建设,全方位系统研究城市交通综合治理。

在此次“铁腕治堵”行动中,长春市交警部门聚焦通行不畅的局部片区、道路、节点、时段,制定系统性的交通治堵工作方案。对排查出的79处堵点进行定点包保,推动建立“一校一策”“一院一策”“一点一策”逐个攻关解决。

通过精准分析研判,交警支队专门成立拥堵检测分析研判专班,借助电子地图、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精准测算各街路、各点位交通流量和平均车速;系统梳理早高峰27条拥堵街路、晚高峰35条拥堵街路、全市79处拥堵点位;通过逐路逐点研判分析,查找交通拥堵的成因规律,进一步明确交通治堵的发力方向。

精准施策,协同共治交通秩序大为改观

长春市交警部门按照市交管委交办的第二批60个堵点综合治理任务,联合政府职能部门对交通堵点采取了13项改造措施。增设移动式信号灯、引导行人组团过街、车流集中路口增派警力调控、优化信号灯配时……道路通行能力明显提升。

推进停车治理是整治交通拥堵的重要内容,长春市交管委联合多部门配合完成路外停车收费管理导则,推进二环范围内政府、企事业单位停车共享,排查不合理停车泊位1400余个,累计查处乱停车12.5万件,静态停车交通秩序大为改观。

大力推进“一校一策”治理。与长春市教育局共同召开“一校一策”碰头对接会,推进学校实行错时上下学,一个点一个点的分析、一条线一条线的研究、一个时间段一个时间段的优化,在13所试点学校周边设立交通严管区,落实“校长、班主任、老师、保安”四类人员的校园门前管理职责,设置助学岗180处,校园周边交通拥堵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精准布警,对交通违法形成强大震慑

长春市交警部门将“内部挖潜、人力疏导”作为交通治堵的“敲门砖”,交警支队班子早晚高峰全员上岗,每天有1400余名警力上路执勤,路面固定岗点增至600余处。全市25处繁华商圈、12所大型医院,部署300余名交警警力驻点巡线、疏导交通。设置摩托车勤务100余台,保障第一时间发现事故、赶到现场、处置拆解。

为针对恶劣天气、敏感节点、重点时段、关键部位,长春市交警部门提前进行评估预判,有针对性地部署勤务,制定《交通拥堵应急处置实战演练工作方案》,开展全方位实战拉动,找准快速路最佳通行速度和最大通行量,综合联动开展交通管制,平衡快速路与地面交通流量,提升快速路整体的通行能力。

在深化道路交通秩序整治中,长春市交警部门严查严重交通违法,严管严处易妨碍通行、易产生拥堵、易肇事肇祸的乱停车、乱变道等重点交通违法,强化管理震慑,约束交通行为,引导守法通行,缓解交通拥堵。交警支队向全社会公布350条交通秩序严管街路,增加警力投入,加大巡逻频次,对严重交通违法形成了强大震慑。

精准赋能,提升城市交通精细化管控

为实现数字交管,长春市交警部门加强数据融合应用,通过“长春市城市智能体交通治堵场景”,有效汇集海量数据,以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解决城市治理各个场景下的实际问题。此外,长春交警部门通过《城市交通“评诊治”分析系统》,利用AI智能全方位分析拥堵区域的道路基础设施、交通运行健康状况和高峰时段拥堵规律,“一键生成”交通评价报告。深度挖掘交通管理与数据分析的内在联系,有效赋能城市交通精细化管控。

在宣传引导方面,交警支队与媒体深度合作,采取现场播报、开辟专栏、直播交流等方式进行深度宣传报道,加大宣传治堵工作力度。开展交通宣传“十进”活动,走进学校、运输企业等458次开展交通主题宣传教育,受教育人员达10万余人次。

认真倾听群众呼声才能更好治堵畅行,长春交警部门坚持开门纳谏,多渠道广泛收集市民群众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根据市民“金点子”进行精准整改,营造交通治堵“社会协同、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治堵工作开展以来,对106条有效投诉建议加以整改,全力为广大市民打造平安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在“铁腕治堵”组合拳整治下,城市交通拥堵状况明显改善,城市“毛细血管”更加高效通畅,长春市交警部门向春城老百姓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