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高考生:擦亮防骗慧眼

2022年06月19日09:26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考生:擦亮防骗慧眼

  声称可以提前查分、虚假补助金、伪造录取通知书诈骗钱财……高考考生及家长,对于这些骗局要警惕。

  高考结束后,学生和家长最着急知晓的就是分数。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和家长的心理,通过家长群、手机短信等渠道发送“提前查询分数”的虚假广告链接,从而实施诈骗。警方提示,一旦有要求填报身份证、准考证等相关信息的不明链接,切记不要盲目打开,更不要交纳任何查询费用,否则会泄漏个人信息,还可能造成财产损失。

  据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反映,有的不法分子通过非法途径获取考生身份信息后,假冒教育部门工作人员等身份,以符合“奖学金”或“高考补助金”资格为由,骗取押金或手续费。对此,省教育厅提示考生,当接到自称高校、教育、财政等部门工作人员的电话、信息,要发放“国家助学金”“返还义务教育费”“助学扶助款”时,一定要主动与当地教育部门或学校联系求证确认后,再行操作。

  省教育考试院也曾接到举报,称有人在高考后冒充高校招生办人员,向考生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让考生将学杂费打入指定的银行账号,以骗取钱财。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类骗局中,骗子的准备工作都非常专业,不仅会使用和原学校相似的校徽、logo,还配备了所有的课程资料,填写的大学地址也和正版一模一样。考生和家长在登录学校和教育部门网站时,一定要通过官网认证的链接或学校、教育部门官方发布的网址进入,转账汇款时要通过多种途径核实账号真伪。(记者李文瑶)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