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近视防控如何避“坑”

2022年06月19日09:26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近视防控如何避“坑”

  本期专家

  刘冰: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指导所主管技师,主要从事儿童青少年近视等相关常见病及其影响因素的监测与干预工作。

  今年全国爱眼日的主题是“关注普遍眼健康 共建‘睛’彩大健康”。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发生率有所提高,成为社会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家长焦虑孩子近视的同时往往会陷入诸多误区,本期《求证》专家将带领大家了解儿童青少年近视误区和有效防控知识。

  误区1:近视可以治疗,做了近视手术就不是近视了

  刘冰:近视可以预防,但不可治疗,已经发生的近视可以通过手术等方式“摘掉眼镜”,但并不表示近视已经痊愈。近视手术其实是一种眼内结构的矫正,就是把眼镜“戴”到角膜上或者“放”到眼睛里,已经发生结构改变的角膜和晶状体无法恢复到近视前的形态。但近视眼还是近视眼,特别是高度近视者,仍有可能会出现一些眼底并发症。

  误区2:父母不近视,孩子也不会近视

  刘冰:爸爸妈妈近视,孩子近视的可能性很大。那么,反过来如果爸爸妈妈不近视,是不是孩子也不会近视呢。其实,近视的发生虽然与遗传有一定关联,但近些年研究发现,环境因素对近视的发生发展有着不可忽略的作用。户外活动、室内照明、读写姿势、视屏时间等都是近视的重要影响因素。如果不注意用眼卫生习惯,即便爸爸妈妈是“千里眼”,也不能保证孩子不近视。

  误区3:戴了眼镜度数会越来越高

  刘冰:近视镜是通过改变光线折射率,使物体呈现在视网膜上的影像更为清晰。配制镜片要找专业眼科机构进行验光并定期进行复查,随时调整眼镜系数,从而达到延缓近视发展的目的。如果佩戴眼镜后度数越来越高,可能是由于不良用眼习惯、眼底出现问题等原因导致,需要及时就医检查。

  误区4:孩子没说看不清,眼睛就是没问题

  刘冰:低龄段儿童青少年很难形容清楚眼睛健康状态,如果单纯认为孩子没有表达就不存在眼健康问题可能会遗漏眼部疾病的发生发展。因此建议儿童青少年每半年进行一次视力检查。

  误区5:幼儿园小朋友看不到视力表的5.0行,一定是眼睛出现了问题

  刘冰:幼儿园小朋友因为眼球还在发育中,因发育阶段眼球较小且眼轴短,存在一定度数的远视力储备,这个阶段的小朋友测量远视力时,多数达不到5.0(大约在4.8左右),并不是说眼睛就一定出现了问题。如果这个年龄段的小朋友提早消耗掉了远视力储备,那就会较早发展成近视。

  误区6:孩子看东西眯眼睛,只要告诉他不要眯眼睛就好了

  刘冰:人在看不清东西的时候就会习惯性地眯眼睛,眯起眼睛时眼部肌肉收缩,眼球内的晶状体弯曲程度加大,相当于一个凸透镜的曲面更高,物体呈现在视网膜上的影像就会更清晰。小朋友在看东西的时候习惯眯眼,就证明他们需要通过加大眼部调节来看清东西,是近视发展的一个信号,长此以往容易造成眼疲劳,加速近视发展。但告诉小朋友不要眯眼睛并不能解决问题,需要及时就医,进行科学规范的视力矫正,才能预防近视的发展。(记者张添怡)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