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纪委、省监委:做好吉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换届风气监督工作

2022年06月17日15:0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6月17日电 (马俊华)今日,中共吉林省委新闻发布会召开,吉林省纪委副书记、秘书长、吉林省监委副主任王大宇介绍中国共产党吉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会风会纪监督情况。

吉林省纪委副书记、秘书长、吉林省监委副主任王大宇。(吉林发布供图)

王大宇介绍,吉林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把加强换届纪律监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进行研究部署,专门成立了纪律监督小组,组建纪律监督工作专班,由省纪委与省委组织部共同做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换届风气监督工作。

严格把关人选资格。吉林省纪委与省委组织部综合研判提名人选的政治表现、廉洁状况、群众口碑等情况,及时提出回复意见。同时,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向省委推荐人选时,必须对人选的廉洁自律情况提出结论性意见,并落实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双签字”制度。

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吉林省委高度重视相关人员的谈心谈话工作,不仅省委主要领导同志亲自谈,省委常委还结合分工包保谈,省纪委书记和省委组织部长针对有关同志重点谈,通过谈心谈话,谈清党中央和省委换届政策规定、谈清组织意图考虑安排、谈清换届纪律要求,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服从组织安排,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心无旁骛地做好工作。

加强纪律宣传教育。吉林省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召开省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换届纪律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加强换届风气监督部署要求,在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和廉洁吉林、新时代e支部等网络平台集中宣传换届纪律要求。在从严执行中央“十严禁”纪律规定基础上,吉林省委提出了“六带头、六决不”要求,省级领导带头签订承诺书,以上率下引领带动各级党组织严守换届纪律;对换届人选作出了“六不用”规定、对代表委员提出“六自觉”要求、对工作人员划出“六调离”红线禁区,把纪律和规矩真正严起来、立起来。

从严查处违规问题。吉林省委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零容忍”,省纪委与省委组织部建立联查联办机制,对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干扰破坏选举、违反会风会纪、发泄私愤恶意诬告等5类重点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对涉及违反换届纪律的信访举报件开展“一案双查”,对领导责任缺失、监管责任不力的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王大宇表示,党代会召开在即,下一步将按照吉林省委部署,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开展专题教育。组织全体党代表及大会工作人员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将与全体党代表就遵守换届纪律等方面进行集体谈话,组织代表团开展换届纪律专题学习,代表团团长与本团代表开展谈心谈话,督促全体与会代表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

二是开展会风会纪监督。纪律监督组将全程参加党代会并开展检查,加强对会风会纪的动态监督;

三是印送纪律学习材料。会前,我们印制严肃换届纪律提醒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换届纪律要求手册、换届纪律学习卡片等,会议期间分送与会党代表;

四是布设警示展板。在主会场、各分会场布设纪律宣传展板、标语,在代表团驻地设置换届纪律警示牌、电子屏,滚动播放换届纪律要求;

五是畅通举报平台。在会议驻地设置举报箱,畅通“12388”“12380”举报电话和网站平台,并指派专人24小时值守。

“欢迎社会各界对换届工作、换届人选进行监督,我们将对干部群众反映的举报线索及时进行了解核实,并对举报人和举报内容严格保密。”王大宇说。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