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2022年吉林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倡议书发布

2022年06月13日08:46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践行绿色办公 助力“碳中和”

  践行绿色办公 助力“碳中和”

——2022年吉林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倡议书

2022年6月13日至6月19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6月15日是全国低碳日,今年节能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低碳日主题是:“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广泛传播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发挥公共机构在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群众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把保护生态、珍惜资源、爱护环境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在全国第32个节能宣传周到来之际,现向全省各级公共机构和公共机构广大干部职工发出以下倡议:

各级公共机构做到:

一、倡导绿色发展,肩负节能工作使命

带头执行节能法规、政策、标准,完成节能工作目标,自觉肩负起节能工作责任和使命,争做绿色办公的示范者和推动者,争做节约能源资源的组织者和监督者。

二、普及节能知识,塑造绿色简约文化

带头学习和践行绿色健康的生态文明理念,树立良好的生态价值观,增强节能环保意识,普及生态文明知识,组织绿色发展培训,形成崇尚简约、绿色、文明、合理消费的单位文化。

三、优先绿色采购,支持绿色产业发展

严格执行节能环保产品强制采购制度,优先采购节能、节水、环保、再生的绿色产品,淘汰高能耗的办公设备,推广使用节能型新产品、新技术。

四、强化公务用车管理,推广新能源汽车

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严格使用车辆审批手续,努力降低油耗和维修费用,发挥公务用车服务平台保障优势。车辆更新时优先采购新能源汽车。

五、提倡绿色办公,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充分利用网上办公系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量通过网络传递资料,减少纸质资料印发,推行纸张双面打印、复印。提倡视频会议,大型活动开展碳中和,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公共机构干部职工做到:

一、合理用电,节约用水

离开办公室时,随手关灯,光线充足时优先采用自然光,减少照明设备使用。随手关闭水龙头,杜绝长流水现象,实现循环用水,一水多用。

二、循环利用,垃圾分类

做到“一物多用”,通用资产流通使用。减少使用塑料袋、一次性制品,提倡自备水杯。主动掌握垃圾分类知识,持之以恒地对垃圾进行有效分类和准确投放。提高环保意识,从源头实现垃圾减量。

三、绿色出行,低碳生活

倡导少开私家车,多搭乘公共汽车或驾乘新能源汽车,积极践行“135”出行:坚持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低碳出行方式。

四、节约粮食,“光盘行动”

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倡导“光盘”,反对“剩宴”。单位就餐适量取餐,居家烹饪合理定量、健康饮食,外出就餐理性消费、不搞攀比。

五、带动他人,争做典范

及时制止浪费水电行为,劝导纠正浪费一次性用品行为,规劝批评乱丢乱扔、混装混运等不文明行为。当好家人和单位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带头人。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每位公民都是节能减排的主体,作为公共机构的一员,更应发挥表率示范作用,无论是居家还是在办公场所,都要率先垂范,从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粒米的点滴小事做起,自觉践行节能减排、绿色环保。让我们携起手来,自觉参与到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这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当中,让“绿色办公”成为生活常态,使“低碳生活”成为流行风尚,共建美丽吉林绿色家园,共享幸福吉林碧水蓝天!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