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长春市九台区:特色种植忙 农民稳增收

2022年05月13日14:5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在长春市九台区九郊街道杨家村,瓜农们正在忙着移栽香瓜苗,定植、浇水、覆膜一气呵成,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当前,香瓜已经进入移栽关键期。瓜农杨大哥介绍,他家共种植大地香瓜4.5公顷,是村里最大的种植户。“香瓜六月中旬就可以上市,按照每斤5块钱计算,收入可达30万元以上。”杨大哥满怀期待地说。

目前,九郊街道长吉公路沿线村香瓜种植面积近100公顷,香瓜种植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九台区立足生态产业优势,坚持把“名优特”产业作为主攻方向,重点发展苗木花卉、林果、马铃薯、蔬菜、中草药等特色产业,全面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走进九台区卡伦湖街道王家村,一栋栋蔬菜大棚成方连片,一畦畦蔬菜清新翠绿。王家村是九台区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全村蔬菜大棚720栋,面积70余公顷,主要供应长春、吉林两市。

“全村400多户村民有150余户都在发展棚膜经济,目前主要以韭菜、芹菜、菠菜等叶菜为主,一年能种4到5茬,全村年收入达到2000万元以上。”王家村书记钱兴海介绍。

疫情期间,蔬菜的销路又该如何保证?为此,九台区积极为种植户办理农产品绿色通道通行证、应急物资运输通行证等,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确保点对点运输配送、渠道畅通。在此基础上,九台区上河湾镇上河湾村还探索出了自己的销售办法。

上河湾村共有蔬菜大棚108栋,主要种植香菜、小白菜和西红柿。疫情发生以来,上河湾村与长春市主城区社区团菜微信群进行对接,直接送菜上门。

“我们每天能销售蔬菜5000多斤,不仅销售难题解决了,大家伙也能吃到新鲜的蔬菜,真正实现了双赢!”上河湾村党总支部书记董旭伟介绍。

发展好一个产业,富裕一方农民。下一步,九台区将继续加大政策惠农力度,大力发展上河湾林果产业、其塔木昊缘中草药基地项目、莽卡谢屯村冬瓜产业园等特色农业项目园区,打造九台区域公共品牌,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2022年,九台区各类蔬菜,食用菌,瓜果等产业种植面积预计将达到1.2万公顷。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