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胸怀大局 勇挑重担 在大战大考中书写责任担当——记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长春卷烟厂副厂长胥天祥

2022年05月07日17:3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三月春寒,疫情突袭,北国春城,战“疫”再起。3月12日,长春市进入全市静态管理;4月13日,长春市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4月28日,长春市逐步解除社会管控,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从白雪皑皑到春意盎然再到初夏暖阳,是每个长春人挥之不去的记忆,更是吉林烟草工业长春卷烟厂171名党员干部职工50多个昼夜的坚守与奋战。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对一名刚刚主持工厂全面工作的年轻领导干部副厂长胥天祥来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更是一种重任在肩的使命!50多天战疫情保运行的持续奋战,挑重担聚合力的同心驻守,舍小家顾大局的无悔坚持,与疫情角力,筑牢“铜墙铁壁”,与时间赛跑,复工“开足马力”,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大战大考中书写了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

疫情突袭,他是身先士卒的“领头雁”

3月12日,长春按下了“暂停键”,工厂也随之进入了停产状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企业就是一方阵地,谁来坚守?谁来指挥?“班子里我最年轻,身体最好,家庭负担最轻,我上!”胥天祥在形势紧迫、紧急关头面前,主动请“战”,挺身而出,毅然带头选择驻厂应急值守,直面疫情防控态势的“急”,停工停产为生产经营带来的“难”,企业员工生命健康面临的“险”。他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工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全面落实公司“三个确保、四个千万、五个全覆盖”的工作要求,从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物资筹集、停产收尾、烟丝结存、人员撤离、驻厂安排、外围管理等多方面进行统筹规划和严密部署。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迅速组织多轮全员核酸检测,有力有序完成了生产收尾工作,妥善安排非驻厂人员撤离厂区,选拔年富力强的党员干部职工驻厂留守,带头组建留守管理专班,按照最小单元网格化闭环管理模式,制定封闭管理制度,从防疫排查、设备保养、物资供给、网格化管理等多个维度对“两厂区、三库区、一中心”进行全方位调度,一体化防疫,织密织牢工厂疫情防护网。积极响应地方党委政府和公司党组号召,在高校防疫工作最艰难的时候,他多方沟通协调,筹集10万余只医用外科口罩,捐献给了吉林大学助力高校防疫工作;在社区防疫任务最艰巨的时候,迅速组织3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下沉所在街道社区一线,充实社区防疫力量,彰显国企担当!

“在这场大战大考中,他既是把握大局的‘指挥员’,更是 冲锋在前的‘战斗员’!他大局意识强、敢于面对困难挑战,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思想认识足、工作准备足,组织力强、协调能力强,行动快、工作实。”这是吉林烟草工业公司主要领导对他的评价。

应急值守,他是职工信赖的“主心骨”

“工厂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守厂就是护家,关键时刻需要我们齐心协力守护家园!”这是胥天祥在驻厂值守时与并肩作战的工友们最常说的话,但他却把自己对骨肉亲情的牵挂深深地埋藏在心底。后来大家才知道,胥天祥的爱人在疫情刚刚爆发时期就投身在社区抗疫前线,家中两个孩子暂时由老人照顾,因为肩上有重担,身上有重任,他放弃了与家人相守相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驻厂值守,与大家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干在一起。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见他的身影,没有床铺被褥,他就带领大家用棕榈垫、保温棉、泡沫垫等在地上铺成了一张张临时的“床铺”;没有装卸队,他就带头上阵,临时组建搬运队,保证成品烟顺利出库;暴雪来袭,他发出“以雪为令、雪停立清、雪后路净”号召,驻守干部职工听令即行,齐心协力在最短时间将厂区主要道路清扫干净。“身体有点累,但心里很踏实”“我们都能为驻厂值守发一分光,出一份力”……他们以厂为家,尽己所能,顶风冒雪,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家园,一守就是50多天!

“日以继夜,步履不停……”清晨六点到深夜,工厂的每一处角落都有他忙碌的脚步,穿梭的身影,在他厚重的工作日记里记录着这样一段话,“一定要保证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确保产品质量达标合格,保障安全运行可靠稳定。”他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做的!

驻厂初期,胥天祥多方协调,第一时间将N95防疫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测温仪等各类防护物资组织进厂,严把食材入厂关、食物入口关和环境消杀关,确保了驻厂职工的生命健康安全;面对因紧急停工而未来得及生产使用的3个规格19批贮存烟丝,他当机立断,采取优化调整储丝环境温湿度,采用YCT-138国标中三角评吸法等多项措施,确保烟丝质量稳定;在封闭管理期间,他及时为大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不停的为大家加油鼓劲儿!

驻厂值守的50多天,有克服骤然停产导致原材料难以保存的齐心协力,也有协调解决后勤保障问题的众志成城,更有封闭生产时各工种协同作战的团结一心!回首这50多个日日夜夜,“他总是在关键时刻,冲上去,危急时刻,顶上来”“有困难找胥厂,他就是咱们的主心骨”“工作狂人,超长待机”这就是胥天祥留给广大干部职工最深刻的印象。

复工稳产,他是夜以继日的“奋斗者”

在面对疫情按下的“暂停键”和复工复产需要的“快进键”之间,胥天祥带领党员干部职工,加强设备设施隐患排查力度,有效增强生产运行能力,充足储备抗原试剂、口罩等防控物资,多渠道采购床褥、洗漱用品等生活用具,为企业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复工复产前,咱们能抢回一点是一点!”4月5日到4月13日,胥天祥率领中层干部、共产党员“重操旧业”“重回机台”,制丝车间副主任当挡车工,卷包车间副主任当副挡车工,动力车间主任当电工,技术中心副主任当质检员,仓储处主任当维修工,就这样“凑”出了一个“临时班组”,大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一个教一个,一个带一个,摸索着开动了第一组卷接包机组,同时采取“区域封闭、空间分隔、人员定位,小单元封闭”生产模式,值守人员陆续开启了7台机组,每天连续工作12小时,完成了既定生产任务。

4月14日,工厂率先实现复工复产。本着一定要把因疫情耽误的产量抢回来的信心和决心,长春卷烟厂吹响了复工复产的集结冲锋号!面对工人严重不足的情况,胥天祥下沉到各生产车间,前线作战,亲自调度,进车间、上机台,一岗多能,一人多用,以最大努力解决人员短缺问题,用最短时间完成生产目标任务。在他的团结带领下,驻厂干部职工在“只能赢、不能输”的战场上,迎难而上、连续奋战,白加黑、五加二,开满17台机组,单班不间断生产11小时,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安全生产的影响!

据统计,1-4月份,长春卷烟厂全额完成产量计划,最大程度满足了市场需求,为公司生产经营大盘稳定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浮云过后艳阳天,携手共进 “迎春”来。总结回顾驻厂值守、共克时艰的日日夜夜,胥天祥感谢广大党员干部的团结一心、致敬驻厂职工的携手奋战,他说,“这份战疫成绩单,属于每一个吉林烟草工业人!”大战大考尚未结束,胥天祥的工作还在继续,在他的团结带领下,长春卷烟厂将锚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用疫情防控“稳定指数”换取更多“生产指数”,持续扩大率先实现复工复产战果,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面胜利的特殊时期,发挥关键作用,彰显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