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江西省医疗队:精兵强将齐上阵 跨越2400公里鼎力援吉

2022年04月11日13:2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4月11日电 (王海跃)3月13日接到援吉通知,3月14日下午赶到吉林市,3月15日到吉林市中心医院和当地负责人对接工作,当晚七点半开始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截至4月11日,江西省援吉医疗队已经在这里日夜奋战了29天。29天内,他们用自己的辛苦换来了越来越多吉林人民的健康。截至4月10日,江西省援吉医疗队共收治400多位患者,已有260位患者治愈出院。

“当时吉林疫情形势非常严峻,江西省立刻从江西省人民医院抽调了104人,组建了这支强有力的援吉医疗队。”江西省援吉医疗队联络员刘琳说,“我们副院长方哲带队来到吉林,带领我们一路向前冲,这让我们每个人都更有底气、有信心、有拼劲。”

据介绍,在医院收到援吉任务时,江西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主动请缨,担任江西援吉医疗队队长。“我们副院长是吉林人,他说想回去为吉林抗疫做点事儿。”刘琳说。有了主心骨,江西省援吉医疗队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全力以赴为吉林抗疫助力。

据了解,江西省援吉医疗队负责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这些患者有轻症也有重症,有几个月的小孩,也有100多岁的老人。而且患者总老年人居多,大多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病,这大大增加了工作难度。“我们要做的不仅是给患者治病,包括给患者喂饭、换裤子等生活护理方面也需要悉心照顾。”刘琳说,医疗队中女生占78%以上,她们平均年龄还不到33岁,有时看她们的脸被口罩磨坏,压力大流鼻血,我很心疼。但正是这些年轻、乐观的姑娘们,每天为患者带去了满满的正能量。

“放下手机,快站起来,运动起来。”“大家不要做剧烈运动,做一些简单的有氧运动就可以啦。”在江西省医护人员的动员下,患者的免疫力逐渐提高。

“阿姨,您的家人在楼下接受治疗,状况非常好,不要担心。”江西省援吉医疗队变身“传声筒”,让患者在这里安心接受治疗。

“这是我从住处拿过来的吃的,放在您床头,想吃的时候就吃点吧。”江西省医护人员把自己不舍得吃的水果拿到医院送给患者,患者心头暖暖的。

不仅如此,为了让患者放松心情,江西医疗队利用医院的呼叫系统创新制作了一个小节目——广播之声。“今天是4月8日,天气晴,让我们用微笑迎接新的一天吧……”据介绍,江西省援吉医疗队每天都会通过呼叫系统播报当日的日期、天气等,给大家放一些好听的音乐,让正能量环绕在患者周围。患者治愈出院时,他们也会通过广播播报:“36床患者,祝贺你要出院啦。出院后也要增强营养摄入。祝你每天健康、快乐!”每一次播报,都能让患者越来越开朗乐观;每一次播报,都能让医院氛围越来越积极向上。

江西援吉医疗队待吉林人民如亲人,吉林人民也把江西医疗队的各位医护人员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和兄弟姐妹。短短一个月时间,江西医护人员和吉林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患者出院时,会告诉我们以后再来吉林,带我们吃好吃的;会给我们手写感谢信;会为我们画一幅幅暖心的画。还有的老人不善言辞,出院的时候就一直流泪,嘴里一直念叨着舍不得我们……”刘琳笑着说,有时这些患者也很温暖,我们经常被他们感动到哭。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4月8日,吉林市实现社会面清零。“看到这个消息我们很激动!”刘琳说,我们一定要会坚守好岗位,圆满完成工作任务。疫情过后,我们要来吉林滑雪。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