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援吉19天,完成核酸样本检测30万管!为吉林战“疫”贡献山西力量

2022年04月07日16:0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4月7日电 (王海跃)“我们支援吉林工作辛苦,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也辛苦,老百姓被封闭那么久也很不容易,所有人齐心协力,咬咬牙再坚持一下,疫情一定会被打败的。”就是抱着这样的信念、信心和决心,山西省援吉核酸检测队在长春市九台区工作的19天内,不辞劳苦,日夜奋战。截至4月6日,累计完成核酸样本检测30万管,以高效、精准的核酸检测结果,为吉林抗疫助力。

3月16日,受国务院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调度,山西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派出由229位精兵强将组成的山西省援吉核酸检测队。

“时间紧,任务重。我们接到任务后,想尽一切办法尽快赶到长春。”山西省支援吉林省长春市前方指挥部总指挥、临时党总支书记刘虎子介绍,3月17日,“大部队”动身前往长春,有四五十人乘坐大巴车,有一百多人乘坐绿皮火车,其余人员跟随物资运送车辆出发。山西省援吉核酸检测队229人在18日陆续抵达长春。

“当时,九台区的疫情形势非常严峻,我们被派到九台,既有压力也有动力。把好核酸检测关口,快速拿出精准的核酸检测结果是我们当时唯一的想法。”19日,山西省援吉核酸检测队开始和九台区相关人员对接工作。核酸检测实验室场地、网络、用电等问题都解决后,20日晚上八点半,山西省援吉核酸检测队接到第一批核酸检测样本,共12814管。

20日开始,山西省援吉核酸检测队开始了每天长达十七八个小时的核酸样本检测工作。样本接收、消杀、扫码、检验……整个核酸检测队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核酸检测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着。“核酸检测实验室每天最大核酸检测量可达到5万管。”刘虎子介绍。

谈到核酸检测工作,刘虎子用一个比喻讲出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我们检测核酸样本就好像警察抓小偷,提早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后立刻解决,不给病毒可乘之机。”

由于九台区疫情形势严峻没有合适的住处,山西省援吉核酸检测队229位医护人员一直住在长春市区,每天往返于住处和九台区,来回大约需要3个小时,这让休息时间本就不多的他们多了些疲劳。虽然工作辛苦,但山西省援吉核酸检测队医护人员却非常乐观。

有活抢着干,有困难争着冲。山西省援吉核酸检测队医护人员和九台区工作人员互相配合,齐心协力,为九台区的疫情形势好转作出了贡献。“现在九台区情况好多了,这给我们增添了不少信心,我们也越来越有干劲。”刘虎子介绍,今天下午三点半,山西省援吉核酸检测队开始做宽城区的核酸检测,这一批大约2万管。

在援吉期间,刘虎子创作了一首名为《抗疫记》的诗:乍闻疫魔平地卷,一声令下责任担。兄弟有需援手伸,背包紧打越雄关……工作早忘餐盒冷,闲余又把制度宣。奥密克戎狡猾物,核酸检测快速拦。我辈自当前锋冲,不灭疫魔绝不还。

“创作这首诗的目的,既是对工作的总结,更是对大家工作的激励和鼓舞。抗疫还在继续,我们山西省援吉核酸检测队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期待疫情早日散去,我们再来看一看这里的白山松水!”刘虎子说。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