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内蒙古援吉医疗总队:24天内核酸检测超20万人次,收治患者3821人

2022年04月06日16:4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4月6日电 (王海跃)“我妈妈做透析时突然要大便,内蒙的护士王雪不仅不嫌弃,还赶快上前帮忙护住老人的手臂……她是最美的‘逆行者’,向她和来自内蒙的团队致敬!”3月29日,内蒙古援吉医疗总队收到一封新冠肺炎患者女儿的手写信,信中一字一句都饱含着吉林人民对内蒙古自治区援吉医疗总队的感激之情。

3月14日,内蒙古第一批援吉医疗队615人到达长春后,转乘大巴车抵达吉林市。“部分医护人员还没来得及到住处歇一歇脚,就到吉林市第四方舱医院开始工作了。”内蒙古自治区援吉医疗总队领队乌盛渊介绍,“医院正式接收患者的第一天,就接收了1400多位患者。”

3月17日,内蒙古第二批援吉医疗队61人抵达吉林市。3月21日,增补4名感控专职人员和管理人员加强方舱医疗队院感工作力量。

截至4月6日,内蒙古援吉医疗总队已经在吉林市与病毒奋战了24天。24天内,内蒙古援吉医疗总队不舍昼夜、各司其职,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与吉林人民携手抗疫。

核酸检测医疗队承担吉林艾迪康医学实验室气膜实验室核酸检测工作,从3月15日进入实验室开始,平均每天工作十六七个小时,接收样品,检测分析……截至4月5日下午,核酸检测结果分析已超20万人次。

血液透析医疗队的医护人员被派往吉林市五家医院,负责血液透析工作。“还有五支医疗队在吉林市第四方舱医院工作。”乌盛渊说:“方舱医院内共有2120张床位,患者入院后,他们的入院手续办理 、医疗、护理、核酸检测、健康教育、心理疏导等都是我们负责。”据介绍,截至4月6日,吉林市第四方舱医院已接收3821位患者,已有1711位患者治愈出院。

方舱医院内都是新冠肺炎患者,大家情绪低落,医院氛围紧张;医护人员长期超负荷工作,身体和心理都承受着巨大压力。如何让医护人员更加斗志昂扬,让患者乐观向上?内蒙古自治区援吉医疗总队及各分队成立了临时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员。”乌盛渊介绍,各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纷纷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各队队员还鼓励动员病区患者志愿者,协助医护及工作人员清扫转运垃圾、分发盒饭等,在党组织的号召下,大家又“电力十足”。

给医护工作者充完电,内蒙古自治区援吉医疗队还不忘给患者也充上电。他们发动有特长的患者在方舱医院内带领大家做呼吸操、八段锦等,鼓励大家做一些轻松的体育活动,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心情好,病就好得快。”乌盛渊说。内蒙古自治区援吉医疗队和吉林市第二人民医院工作人员相互配合、团结协作,吉林市第四方仓医院在医疗、护理、后勤保障、核酸检测等各方面迅速步入正轨,问题越来越少,情况越来越好。

“现在确诊病例数和无症状感染者数量开始下降,我们内蒙医疗队和吉林市人民都能看到曙光就在眼前。”在疫情面前,内蒙古自治区援吉医疗总队680位医护人员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各行各业工作者同舟共济,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乌盛渊说,我们会在这里继续战斗,直到把疫情消灭。等疫情散去,我们再来吉林,和一起拼搏的吉林战友们走一走、转一转,近距离看一看吉林的美丽模样。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