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从送姜茶到申请志愿服务 “90后”宝妈以微芒散发热量

2022年03月27日15:0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我们都认识她,她给我们送过熬好的红糖姜茶。那时天比现在冷多了,喝完身子很暖和,心更暖。”

“我认识她,我父母年龄大了,一开始有恐慌心理,她安抚老人特别有一套。”

“我认识她,遇到孩子上网课,她总是在我求助后第一时间安排孩子先做核酸检测,没让孩子耽误上课。”

……

社区工作人员认识她,居民群众也认识她。她是谁?

3月27日,长春日报融媒体记者来到位于二道区荣光街道的亚泰樱花苑,也认识了“90后”宝妈张明明。

张明明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在亚泰樱花苑小广场核酸检测点进行检测,作为居民,当她看到检测人员站在寒风中数个小时,甚至都没有时间起来活动一下,她就想为这些人做些什么。那一天,她拎上两个暖水壶,装上刚刚熬好的红糖姜茶,送上了真诚的慰问。“当时没有留下姓名,我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说这话时,张明明的脸上挂着笑容。

送完姜茶的第二天,社区为了加快效率,新开了第三条检测通道。见人手忙不过来,她第一时间联系社区,报名加入志愿者行列。从此,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提供指引、扫码登记、扶老抚幼、宣传防疫措施……哪里需要人手,她便出现在哪里,渐渐地,微芒散发出温暖人心的热量。

随着交谈的深入,记者还得知,张明明是中国石化党支部的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党员,面对突然袭来的疫情、封闭的小区、繁忙的核酸检测点,我觉得我得为大家做点什么。这个时候,我的角色就得超越妈妈、爱人和女儿。”张明明的举动以及许许多多的“张明明们”的加入,使街道社区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核酸检测任务。

对此,一直工作在核酸检测点位上的二道区荣光街道工作人员吕林松感慨良多。她告诉记者:“近20天的工作的确很辛苦,但我们时常被感动包围着。小区的居民们有的给我们送来暖贴,有的送来热水,有的用家里的空玻璃瓶灌满热水送给我们暖手。最感人的是,很多人边排队边对我们工作人员说‘辛苦了’。在城市因疫情而艰难前行的时候,我们能得到居民的认可和支持,工作热情更高了,战胜疫情的信心也更足了。”

采访临近尾声,张明明说:“我希望我可以奉献自己的力量,因为只要大家足够坚定、足够团结,一定会很快战胜困难。”这既是张明明对自己和其他志愿者的激励话语,也是千千万万个像张明明一样勇敢奔赴抗疫一线的志愿者们的共同心声。

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像萤火一般,“张明明们”成了照亮城市的那一束束光。(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毕馨月)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