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战”疫情 有温情|吉林:互助展温情 共待春暖花开

2022年03月20日11:1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三月份以来,吉林省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呈隐匿传播、快速蔓延态势。面对吉林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形势严峻、复杂的一次考验,各行各业人员组成支援队伍挺身而出,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义无反顾地站在了抗疫前沿,换下备勤服、穿上防护服,一个个“火焰蓝”变身守护人民群众的“大白”。巡逻站岗、维持秩序、卫生消杀……他们分散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和担当。

3月13日,吉林市森林消防支队蛟河大队六中队执勤的吉林市丰满区兴隆街一小区有居民核酸检测呈阳性,按照防疫要求,小区居民不能外出,外人也不能进入小区。但发生在防控点的一幕让正在执勤的森林消防员杜泽松难以忘记。

“那天,有一位拄着拐棍的老奶奶步履蹒跚地向我们走来,看见老奶奶没戴口罩,我们就示意她要戴好口罩不要走出小区,但是老奶奶并没有停下脚步。”杜泽松说,奶奶是位盲人,我们给她的口罩都来不及戴,一直向前走。

“老奶奶走得很急,边走边说天挺冷的,这是我自己家的鸡蛋,都是热乎的。”杜泽松介绍,当天刚下完雪,路上还很泥泞,老奶奶拎着一袋热乎乎的煮鸡蛋和八宝粥,深一脚浅一脚地来到执勤点。“后来我们才知道,老奶奶已经82岁的高龄了。在寒冷的天气里,我们真的感觉很温暖。”

据悉,杜泽松所在的吉林市森林消防支队蛟河大队从3月9日开始支援吉林市疫情防控。“凌晨四点多出发,七点到吉林市沟通任务,轮流执勤24小时再回到蛟河休整。”杜泽松介绍,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他们白天负责维护核酸检测秩序、开展公共场所消杀等,晚间轮流开展防疫物资搬运、市民生活用品运送等。

任务繁重,但他们坚信定会战胜疫情,吉林终有吉临时!

当前,“95后”甚至“00后”已逐渐成为抗疫队伍的中坚力量,他们担起重任,用行动发出了时代强音。

控制住九台疫情,是打赢长春保卫战、巩固拓展全省疫情防控成果的关键之役。3月12日,吉林省长春市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二中队深入九台区执行消杀任务。

老家在九台的邱鹏,是一位“00”后消防员,2020年12月刚刚加入森林消防队伍,这次他作为突击队成员回到自己家乡执行消杀任务,“我们每个分队负责消杀哪个小区都是提前安排好的,我的指导员知道我的情况后,安排我参与消杀了自己家的小区,让我有机会看看爸爸妈妈。”邱鹏说。

3月17日,已经是支援家乡消杀的第六天,当分队完成所在小区消杀任务后,邱鹏才得以回“家门口”看看父母,站在自家楼下,隔着小区栏杆,邱鹏和妈妈打了视频电话。“妈,你看我在哪呢?”“爸、妈,你们放心,有我们呢!”“做好防护!”队里的一声召唤,邱鹏又急忙告别父母,继续投身消杀工作。寥寥数语,短暂的几分钟,邱鹏让我们看到了必胜的信念和决心。

再过2个月就是邱鹏20岁生日了,他说:“能回到家乡执行任务感到很自豪,希望疫情能够尽快退去,大家都越来越好!”

疫情不仅考验担当和责任,更彰显爱心和奉献。朴素的话语、真实的故事,让我们肃然起敬。在疫情面前,总有人守护着我们,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更待春暖花开。

文字:李洋、李思玥、马俊华

视频剪辑:李成伟

视频来源: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

统筹:谢龙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