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大老师自发组建近400人志愿者团队

2022年03月21日10:07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明天博硕社区缺人,有能来的兄弟姐妹在群里接个龙。”“陈建华自驾”“刘天用车接”“夏艳博自驾”“吴春蕾用车接”……3月19日23时许,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老师魏海龙创建的志愿者微信群内,新一天的志愿者接龙又在深夜开始,忙碌了一天的志愿者们虽然已经疲惫不堪,有人甚至还继续在岗位上,但看到“接龙”的消息,依旧积极响应。

长春出现疫情后,热心公益的魏海龙便在微信朋友圈中发了这样一句话:“谁有需要联系我,我申请到最艰苦的地方当志愿者。”10日,魏海龙与牡丹园志愿者团队取得了联系,成功加入其中成为了一名志愿者。成为志愿者的第一天,魏海龙忙里忙外,深感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不易。“要是能多点热心人士来当志愿者就好了。”得知防疫一线仍然缺少大量志愿者,魏海龙萌发了一个想法:组建一支民间志愿者队伍,去防疫一线帮助更多人。

说建就建,魏海龙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出了倡议书:“疫情当前,匹夫有责,招募志愿者……”倡议书发出后的第一天,马上就有几名1995年、2003年、2005年出生的青年来找他报名,第一天是十几人,第二天是100人、第三天是200人、第四天是300人,志愿者群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在志愿者群已经有志愿者近400人。考虑到很多热心市民想当志愿者,但交通不便难以成行,魏海龙又召集志愿者群中的热心车主,组建车队,专门接送这些志愿者。

现在车队已经有20多人,每天天还没亮就驾着车穿梭在市内,一直到凌晨每一位志愿者安全到家才能回家,平均每辆车累计里程已达700多公里。

有了交通保障,志愿者群中的人越来越多。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企业员工、有私营企业主、有网约车司机、有学校的老师、有销售员……他们不辞辛苦、不为名利,不顾小家为大家。2005年出生的珞珞连续五天去不同的社区支援,最晚一天一直工作到次日5点,手冻伤了、脚也冻木了,却毫无怨言。魏海龙一心扑在志愿服务中,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有时候时间太晚,就直接睡在了支援的社区中。

哪里需要就报名去哪里,暖心的事情每天也都在他们身边发生。“虽然不敢喝水,不敢吃太多,怕上厕所浪费防护服,但是心里暖暖的。社区工作人员送来饺子,有人送来热水,虽然我们互不相识,但是这一切都值得。”

“今天早晨7天做核酸,晚上站岗要站到凌晨两点,不过没关系,我能坚持住。”

“一天三万多步,感觉脚和腿都不是自己的了,冻木了,明天接着干。”

……

一个个志愿者,是长春900多万人口中的一个个“1”。面对疫情,在这个近400名普通的志愿者组成的不普通的团队里,每一个人都了不起。(来源:长春+ 有修改)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