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疫情当前如何保障群众正常就医需求?吉林回应

2022年03月27日12:1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3月27日电(李洋)今天,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16场新闻发布会。

疫情期间,吉林省是怎样保障群众正常就医需求的,特别是在老人、儿童、孕产妇、急危重症患者和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的医疗服务和保障上,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医务部主任王宗强就以上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医务部主任王宗强。(吉林发布供图)

王宗强介绍,近日,为全力保障疫情期间正常诊疗服务,优化就诊流程,引导居民合理就医,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向社会公布了长春市分类就诊医疗机构名单,目前,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为本轮疫情的绿码医院,于3月初成立领导专班,全院实行闭环管理,严控院感风险。

一、急危重症患者的救助及就医保障

(一)无论有无核酸检测报告,对于急危重症患者均无条件收治。急危重症患者到达急诊后均由预检分诊人员先行为其进行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检测,等待结果期间先转入急诊缓冲隔离抢救单元救治,全面贯彻“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理念。

(二)成立外科缓冲病区、内科缓冲病区和缓冲手术室,分别抽调创伤骨科、普通外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胸外科、急救医学科、心内科、神经内科、老年病科、肾病内科、内分泌代谢科等中青年骨干医师和护士组成综合救治组。两个缓冲病区分别设置单间病房15张。

(三)在医务部、急诊部办公室的统筹调度下,急救医学科、外科缓冲病区、内科缓冲病区和缓冲手术室形成联动机制,全力保障有限的医疗资源向急危重症患者倾斜。

(四)所有新入院患者均要求统一由缓冲病区单间集中收治,在积极治疗的前提下经过5天医学观察,每天监测核酸结果均为阴性,方可转出至首诊科室。

(五)除外缓冲病区,医院另外分别在产科、新生儿科、妇科、肿瘤血液科、急诊重症监护病区、透析中心设置5-10间数量不等的单间缓冲病房。

(六)建立跨院区应急转介机制,北湖院区设置缓冲综合病区,开放床位25张,实现中心院区与北湖院区急危重症优势救治资源互补。

二、慢病及普通患者就医保障

(一)普通门诊服务。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有多种预约挂号途径,可以通过扫码预约、电话预约、网络预约等方式挂号,并按照预约就诊时间点,分时段错峰就诊。

进入门诊的患者,均需要出示“身份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通信行程卡”“吉祥码”并进行体温监测及流行病学史调查。

非预约挂号的人员,无法通过疫情管控信息审核,不能进入门诊疗区!

在人员聚集区域,要求佩戴好口罩。严格遵守“一患一陪同,一医一患一诊室”的门诊秩序。在候诊区隔位就座。在缴费、取药等排队区域,要保持一米间距。

(二)互联网医院复诊服务。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全面加强“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互联网医院”复查复诊服务保障能力,通过互联网医院可以实现智能导诊、在线咨询、在线预约挂号、在线预约检查、在线复诊、在线缴费、报告查询、用药指导等便捷的诊疗服务,成功实现了一站式诊疗服务,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全面贯彻“网上白求恩,就医零距离”的建设理念。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