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已建成18个方舱医院 启用14个

2022年03月25日12:0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3月25日电 (李思玥)今日,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46场新闻发布会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召开,这也是本轮疫情以来吉林省召开的第14场发布会。吉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力通报了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吉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力。(吉林发布供图)

截至3月24日24时,吉林省本次疫情累计密切接触者92639人,解除隔离37907人;次密切接触者100981人,解除隔离58714人。

截至3月24日24时,累计出院确诊病例和解除无症状感染者1753例(长春市638例、吉林市1042例、延边州68例、四平市2例、辽源市1例、梅河口市2例)。由于吉林省前期感染者基数比较大,通过采取严格防控措施,压制了疫情发展态势,但疫情仍处高位运行,还要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抓紧以核酸检测为手段,以有效的隔离措施为抓手,尽快发现并收治感染者,管控风险人群,遏制疫情传播扩散。

张力介绍了昨日吉林省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加大隔离管控督导力度。抓实抓细集中隔离点管理举措,防止交叉感染和风险外溢,确保安全有序运行。加强珲春、延吉、长春等口岸城市“闭环”管理工作,重点整治制度执行不规范、工作不到位等问题。确保房源清晰,保障充分,截至3月24日16时,全省新增房源6555间。其中,宾馆、酒店类房间4805间,新增方舱及安置房隔离点1750间,提高循环使用效率,做到“房等人”“床等人”。

二是强化核酸检测管理。督导长春、吉林等地按照新版区域核酸检测指南,更新现有检测方案,完善专班建设,加强数据统计,优化采送检匹配。进一步规范区域核酸检测样本采集工作,加强培训和督导,避免核酸采集点和医疗机构内部采样等环节出现感控隐患风险。持续强化第三方实验室监管,及时上传和反馈检测结果。

三是加强医疗救治工作。落实“四集中”原则,将省人民医院作为长春危重症救治中心,及时收治危重症病患。组建吉林大学医疗队,支援吉林市的救治工作。继续加强方舱医院管理,强化人员配备,切实做好感染者闭环管理;强化感染者和医护工作人员分类、分区域管理,防止交叉感染;强化医务人员疾病诊疗能力培训和专家巡检,保障孕产妇、婴幼儿、老年人、血透、肿瘤等重点人群感染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截至3月24日20时,全省共有18个方舱医院,已启用14个。同时,向社会公布了绿码医院、黄码医院和红码医院。

四是加大专项督导力度。持续跟进问题整改,加强实地督导检查,压紧压实责任。紧盯长春市、吉林市重点任务落实,共对3053个重点部位、关键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形成问题清单,并及时督办整改。3月24日国务院和省政府“互联网+督查”平台留言、省长公开电话收到的问题线索,均已核实整改。

五是千方百计保障民生。加快打通保供堵点。向国家争取政策,支持重点保供企业;与辽宁、河北、山东等蔬菜主产地建立省际间联保联供机制,做好直采和生活物资跨省调运。建立市州联保联供机制,打通地区之间生活物资运输堵点。针对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紧张的情况,长春市要求全市各类生活必需品商超企业、市场、便利店,无论规模大小,即刻启动营业;允许以电话预约、线上订购、微信预购等方式开展经营,关门不关店,居民无接触购买,商家无接触配送,满足居民就近、就便购物需求。

张力表示,近日,吉林省委决定追授孙勇、田杰、贺晓燕3名同志“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们是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将以他们为榜样,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书写忠诚、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胜利!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