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岗位不同,职责相同:携手奋战在疫情防控前沿的小夫妻

2022年03月25日11:0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每次给妈妈打电话的时候我都特别想哭,因为我特别想我的爸爸妈妈,但是我知道我已经是个大孩子了,我要帮助姥姥分担家务,不能让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妈妈和工作中的爸爸分心,我特别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妈妈爸爸早点回来陪我。”这是一名9岁女孩的日记。

女孩的爸爸陈福元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白城车务段坦途站的一名连结员,妈妈张丹丹是镇赉县人民医院的一名传染科护士,面对当前的疫情形势,夫妻俩没有胆怯,而是各自担负自己的职责,怀着对本职工作的热爱,义无反顾地投身到铁路运输和疫情防控的第一线,9岁的女儿已经二十多天没见到他们了。

3月初,妻子张丹丹突然接到医院紧急通知,被派往吉林市进行支援;陈福元也因地方政府防控需要,停止通勤,需要在单位值守。他们只好将女儿送到姥姥家,让老人代为照顾。临别时,陈福元告诉女儿:“爸爸和妈妈过几天就会回来接你,在姥姥家要好好听话,认真上网课,回来给你买娃娃!”女儿泪水在眼眶中打转却还是懂事的点点头。纵使心中万般不舍,夫妻依然坚定地奔赴各自的岗位。

丈夫陈福元从事的是铁路调车工作,主要负责列车车辆的编组、解体和取送等工作,属于苦、脏、险、累的工种,常年在寒冬酷暑中作业,但陈福元为了这份责任始终一丝不苟、务实苦干、任劳任怨的执行标准、坚守岗位。特别是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消杀、测温,还每天为同事们科普防疫常识。

闲下来的时候,陈福元就会跟妻子报平安,跟家里的老人视频聊聊天,看看期盼他早点回家的宝贝女儿。“困难只是暂时的,这是考验咱们呢!我们得经得起考验!”陈福元把所有的思念和祝福,敲击在幸福的手机屏幕上。张丹丹则把自己的“请战书”发给丈夫,相互勉励。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相互理解、相互鼓励,冲锋在前。但对于孩子,他们心里只有深深的愧疚和歉意。面对这场战“疫”,他们充满信心,虽然只能将女儿交付给家中的老人,但是他们的心却紧紧连在一起,夫妻俩把对家人的愧疚和辛酸化成前行的动力,无惧艰险、迎难而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属于他们的力量和担当。(李季春 史云鹏 张瑜)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