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观长白丨“静态管理”下的“煎小饼”

2022年03月23日19:4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吉林这轮疫情,让许多城市停摆。抗风险能力有限的小微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的小企业,在这场“倒春寒”中境况如何?

人民日报记者视频连线采访了吉林省延边州敦化市的一家煎饼企业,一起来看看企业的经营现状。

敦化,位于吉林省东部山区,一个人口48万的县级市。漫步敦化,市区及街边、乡镇农贸市场……摊煎饼的小摊随处可见。据介绍,敦化煎饼加工企业、个体工商户、零售摊位等超200户,全市煎饼年产量约4000吨,煎饼产业年收入约为9000万元,占全市规上食品产业4%。

敦化市标准化的煎饼生产工厂

刘东伟是敦化市小万庄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经营着旅游体验式的标准化煎饼生产工厂。着眼市场需求,工厂研发出了口味多样、独立小包装各色煎饼。其中一款儿童“煎小饼”让刘东伟颇为自豪,具有24项知识产权,很受市场欢迎,成为企业产品的“名片”。

红枣、花生、红小豆、枸杞……都可以成为煎饼的原料,不加糖,经过自然发酵,发挥出食物原本的味道。每张厚度只有0.26毫米,薄得可以像一层纱,甘甜松软,入口即化。在敦化,做煎饼成为“高精尖”技艺,敦化煎饼一改传统煎饼的风貌。

连日来,吉林省疫情复杂严峻,敦化市也不断出现确诊病例,刘东伟心里多了几分担忧。

往日热气腾腾的“煎小饼”生产线,如今已冷冷清清。“大年初六开工,订单排到两个月以后,还有好多新客户准备洽谈合作。”刘东伟说,现在所有订单都已停产,经常有客户打电话说“煎小饼”已经断货。

敦化市标准化煎饼生产工厂

“火热的生产劲头,被袭来的疫情,像泼凉水一样浇灭。”尽管如此,刘东伟努力保持乐观,企业现在严守要求,停工停产,就是为了更快迎来复工复产。

刘东伟的乐观,源于对敦化煎饼的信心。

创意无限的敦化煎饼

“咱们企业率先发明了超薄煎饼机。”刘东伟介绍说,通过一系列创新,企业让饭桌上的大煎饼变成了包装精美的休闲食品“煎小饼”。

敦化位于长白山的旅游圈,是小有名气的旅游小城。刘东伟的煎饼工厂已经被评为吉林省工业旅游示范点,随着长白山至敦化高铁的开通,将迎来更多顾客。

“打响‘煎小饼’的品牌不愁啦。”刘东伟期待疫情过去,让自己工厂充分释放旅游、参观、体验、品尝、购买等一条龙服务功能。

敦化煎饼已经成为包装精美的休闲食品

在刘东伟看来,做煎饼可谓创意无限、发展空间无限。目前,企业生产人员大约有80人。小煎饼让东北黑土地的杂粮增加了附加值,成就了敦化人的创业路,也让大批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了收入。

刘东伟带领团队先后到渤海街道捐赠

“停产压力很大,社保和各种费用都特别大。”刘东伟希望政府出台社保补贴、税费等优惠,帮助企业跨过这个难关。

从3月10日至今,刘东伟带领团队先后到街道、社区、红十字会等15个单位捐赠煎饼、酱菜,共计10万余元。“咱们有义务积极抗疫,疫情过去,企业才能迎来希望。”刘东伟说。(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吉林频道)

文字:祝大伟 刘以晴

视频素材:刘以晴

视频编辑:石天蛟

LOGO设计:姜 迪

策划:孟海鹰

统筹:朱思雄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