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专家解答|转运过程如何防范途中感染风险,个人防护和消毒工作如何规范要求?

2022年03月21日12:2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3月21日电 (李思玥)今天,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42场新闻发布会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召开。

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病媒所所长、主任技师刘晓杰

当前,在吉林省需要大规模转运集中救治和隔离人员较多的情况下,组织转运过程中怎样才能防范途中感染的风险,个人防护和消毒工作有哪些规范要求?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病媒所所长、主任技师刘晓杰回答人民网记者提问。

刘晓杰表示,在此过程中,首先是要强化转运及洗消人员感染防控知识与技能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必须要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转运救护车应随车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品、消毒剂,包括快速手消毒剂和环境表面消毒剂等,保障患者在转运过程中的安全。

刘晓杰介绍,在个人防护上,原则上医务人员和司机每执行1车次转运任务以后,应该更换全套个人防护用品,连续转运同一毒株的感染者时,例如,吉林省流行的是奥密克戎毒株BA.2亚型,可以在完成本次转运任务后集中更换个人防护用品,但是同一套个人防护用品连续使用时间不应该超过4小时。医务人员和司机应当在规定的区域穿脱个人防护用品,并且严格按照标准穿脱流程进行脱卸。

在消毒工作上,转运过程中,如出现人员污染情况,应随时消毒。转运结束后,应该对车辆进行终末消毒,原则上每转运1车次就应该对救护车进行终末消毒,连续转运同一毒株的感染者时,可以在完成本次转运任务后集中进行终末消毒。开窗通风,使用合适的消毒剂,包括3%过氧化氢喷雾或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车厢及其物体表面。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