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开展“清仓”行动 长春市、吉林市启动连续3天全员核酸检测加强社会面提级管控

2022年03月20日13:1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3月20日电 (李洋)今天,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41场新闻发布会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召开。吉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力介绍吉林省防疫工作最新情况。

吉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力

据悉,3月19日0-24时,吉林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191例(轻型1187例,普通型2例,重型2例),其中吉林市327例、长春市833例、延边州5例、四平市24例、松原市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03例,其中吉林市287例、长春市3例、延边州3例、四平市8例、辽源市2例。新增出院确诊病例和解除无症状感染者32例,其中吉林市5例、长春市26例、延边州1例。

张力表示,当前,吉林省疫情防控处在与病毒胶着对垒的关键阶段,要充分认识开展“清仓”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早快实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集中发力推进社会面尽快清零。在摸清底数上,各地将全面梳理隔离酒店使用情况,重点摸排隔离人员、密接次密接人员底数,全部登记造册,做到心中有数。在隔离管控上,扩充隔离点,优先集中隔离新增密接及高风险重点密接人员,即查即转、应隔尽隔、日清日结,坚持流调、转运、消杀同步进行。在风险人员隔离管控上,精准实施抗原筛查和核酸检测,按照国家防疫规定把检测频次和解除隔离标准执行到位,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外溢。在社区管控上,坚决管住管到位,转运环节点对点闭环,做到安全高效。在防控责任制上,充实基层工作力量,采取上门磁、电子监控等措施,确保有人管、管到位。在“人”“物”“环境”同防上,全面加强“物”的防控处置机制和“环境”风险的快速处置能力,堵住一切可能造成疫情风险的漏洞。

张力介绍,吉林省在全力开展“清仓”行动的同时,将进一步补齐核酸检测能力上的短板和不足,用好抗原和核酸组合检测,提升全员核酸筛查质量和效率。对核酸检测筛查出的阳性感染者,安全高效开展流调、转运、救治,应隔尽隔、应治尽治。进一步增强管控力量,强化学校、社区、农村等重点部位提级管控,确保非必要不流动、不聚集。持续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加强科普宣传,筑牢群防群控防线。坚持疫情防控和备春耕工作两手抓,加强农资供需情况和调剂调运,做好农资保供和下摆入户。

据悉,长春市、吉林市已经启动了连续3天的全员核酸检测,对所有小区(村)和社会面提级管控。吉林各级政府部门已制定方案,切实为广大市民提供好服务保障。还将进一步加强居家隔离人员思想疏导,广泛组织专业人员深入社区一线,大力开展心理辅导工作,通过电视广播及新媒体平台宣传传染病防治法,引导居民自觉遵守防疫规定,积极参与配合全民抗疫,形成人人严守指令、家家听从指挥的良好局面。此外,还将进一步发挥下沉干部作用,在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主动参与核酸检测、流调排查、社区管控、物资配送、居民情绪安抚和矛盾化解等各项工作,始终保持基层旺盛战斗力。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