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夺取疫情防控大仗硬仗最终胜利

2022年03月20日13:0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3月20日电 (马俊华)今天,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41场新闻发布会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召开。

“吉林省每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三天减少,但每天的确诊病例总数仍在千人以上,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吉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力介绍,19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主要集中在长春、吉林两市,占全省新增病例的97%,其中长春市新增确诊病例主要集中在九台、南关、朝阳三个区,占新增确诊病例的66%;吉林市新增确诊病例主要集中在昌邑、龙潭、船营三个区,占新增确诊病例的77%。

当前,吉林省上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加速推进有关工作。紧盯目标、尽锐出战,咬紧牙关、坚持到底,吉林省从八个方面开展工作,迅速采取果断有力措施,以最快速度实现社会面清零,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大仗硬仗最终胜利。

迅速果断开展“清仓”行动。在增量隔离管控上,优先对密接增量进行集中隔离;在存量隔离管控上,实施分类处置。全面查清隔离点和居家隔离人员底数,强化细化隔离管控措施,做到日清日结。截至3月19日,全省各地现有宾馆、酒店、培训中心等隔离房间11673间;已建成方舱医院9处,提供床位16302张,已使用床位8538张,未来3天还将交付床位6993张。

精准扎实抓好流调溯源工作。对照国家指导组下达吉林省的工作意见和任务清单,强化扁平化指挥,组建溯源专班,开展全省疫情深度溯源。多部门齐心协力迅速开展初筛阳性“追密”攻坚战,实现追阳追密同步进行。3月19日,排查涉疫风险人员信息112678条,均第一时间推送各地进行落地管控。各市州排查出密接人员4306人、次密接4112人,共落实隔离管控138177人。

精细做好社区管控工作。强化社区管控与核酸检测组工作体系和职责任务。研究制定社区管控与核酸检测组织体系图和社区工作者、下沉机关干部和志愿者培训指导手册,持续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下沉一线开展疫情防控,仅1天时间省直机关居家办公党员、干部5035人下沉到居住地所属社区参与疫情防控,截至3月19日,全省已组织发动52万余名各方面人员参与社区管控。

落实落细医疗救治工作。严格按照国家诊疗方案,全力救治危重症患者,真正护佑好每一个生命,统筹好群众正常就医需求,保证绿色通道畅通,老人、儿童、孕产妇、危重症患者要及时送到定点医院、综合医院,决不能以任何借口推诿拒收患者。   

强化物资保障。目前全省防疫物资保障供应总体平稳,医疗物资持续有效补充,生活物资供应保持稳定。截至3月19日,全省核酸提取试剂库存653.9万人份,N95口罩库存103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库存7478.9万只,医用防护服库存466.2万套。

切实抓好高校疫情防控。加紧调度高校疫情防控工作,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研究制定“一校一案”强化校园管控、核酸检测、转运隔离、健康监测、应急处置等7个规范性文件,积极开展抗疫期间高校思政工作,规范做好校园环境消杀,连续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切实做到“应检尽检”、不落一人。

做好援吉医疗人员服务保障工作。制定印发了《援吉医疗服务保障组工作职责及组织体系》和《关于全面做好援吉医疗服务队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加强对援吉医疗服务队的关心关爱,注重服务保障的细节管理和责任落实。安排一汽吉旅智行公司准备2台红旗、1台GL8、15台大巴车,随时待命,组织20名工作人员,准备承接援吉医疗队后勤保障对接工作。 

扎实推进备春耕工作。继续加强与包保地区联系,沟通了解备春耕进展情况。据农情调度,截至3月18日,全省备春耕生产所需种子到户到位率75.5%、化肥到户到位率54.8%、农药到户到位率25.8%,总体进度比常年略快。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