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便民服务不“掉线” 守好疫情防控“大后方”

2022年03月18日16:57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社区是疫情防控“最前线”,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长春新区广大社区工作者、“三长”、志愿者“秒”进状态,既做信息核查员、协助采样员,又做物资运送员、防控宣传员,让便民服务不“掉线”,将温暖递进心窝里,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守好疫情防控的“大后方”,有力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疫情防控有温度,真情服务暖人心。在多频次核酸检测筛查中,北湖街道隆北社区组织网格长、医务人员、志愿者组成小分队,积极开展“敲门行动”,主动上门为社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采样服务,把核酸检测“做到家”,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与认可。小分队来到兴华园D区15号楼李大爷家中进行核酸检测。由于李大爷老伴儿患病在床,行动不便,医务人员耐心地为老人讲解示范,帮助老人顺利完成了核酸采样。“我老伴儿一下床就晕,如果你们不来,我不知道怎么办才好,谢谢你们,辛苦啦!”对于小分队的上门服务,李大爷非常感激。

做好老人、孕产妇等特殊群体的服务保障工作,是疫情防控下基层社区的一道必答题。双德街道湖光社区积极加强网格党组织建设,激活社区内部特色服务团队,发挥社区“三长”和居住地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做精做细做实重点人群服务。社区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微信群上报等途径,不定期更新辖内孕产妇、肾透析患者、肿瘤化疗患者、残疾或卧床老人、高血压或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和其他需按时就医患者等台账,将实际居住地、定点医院、住院需求、人群特征等信息一一对应,及时获取服务诉求、实时掌握居民需求,制定疫情防控应急处突可行方案,确保“有人在、随时呼、方便用”。

本轮疫情发现以来,长春新区各个社区还创新购物方式,探索“关门不关店”微信群直供新模式,打通保供“最后一百米”,有效解决末端需求保供。

自3月4日开始,超越街道超越社区大禹褐石公园小区实行了管控措施。按照预案,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小区爱心商户、志愿者立即到位,各司其职,为1700余名居民担起了“大管家”职责。“在制定疫情防控预案时,社区便与大禹褐石公园小区内的5家爱心超市签订协议,为小区居民提供米油面、新鲜蔬菜水果等物资保障,实现小区内物资自给自足。”大禹褐石公园小区所在的超越街道超越社区也在此前做了充足调研,社区党委书记郑波说,他们在调研中发现,5家超市供货链条完整、充足,完全能满足居民生活所需,同时,超市还提出愿意以优惠价出售货品,在艰难时刻,与社区和居民一起共度时艰。

“你好,给我来两个红心火龙果、4斤苹果、2斤鸡蛋。”“我要一袋白糖、50块钱的各种青菜和一瓶芝麻酱,我要涮火锅。”“超市还有卷纸吗?来两提卷纸!”本轮疫情发现初期,超越街道富强社区就组织建立了一个专门的生活物资采购配送微信群,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对接了辖区内能够提供生活物资的综合超市、农贸市场、药房等商户,将商户负责人和居家封闭隔离的居民一起建立一个微信群,隔离人员缺什么,就在群里留言,有商户将居民购买的生活物资送到小区门外,再由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队伍进行统一配送,让隔离人员非常感动。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长春新区各个社区加强与物业公司的紧密配合,严格小区管控,加大人员值守力量,由物业管理人员、网格长和志愿者队伍组成固定队伍,对小区出入口实行 24 小时值守,定人定岗定责,凡是进入小区的人员,查看健康码、行程码和出入证,并测量体温,严格核对身份信息、联系方式,发现体温异常人员和黄码人员,及时联系社区报备处理。社区工作者还带领物业人员对居民小区硬隔离漏点进行不间断检查,发现一处及时焊接、封堵一处,确保真正“隔得住”。同时,在新区疾控中心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各个居民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坚持每日对小区垃圾桶、楼道等重点区域定点消杀,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对重点点位进行不间断巡查,确保无死角。

面对巨大的疫情防控压力,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三长”、志愿者、物业服务人员等每一个人都了不起。在困难的时刻,所有人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我们拥有了战胜一切的力量。相信,疫情阻挡不住春天的到来,美好生活必定会在众人的努力之下早日回归。

(责编:姜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