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疾控中心提醒:警惕借流调、信息核查等名义的电信诈骗

2022年03月15日11:5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3月15日电 (李思玥)今日,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36场新闻发布会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召开。吉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赵庆龙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吉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赵庆龙

流调是流行病学调查的简称,是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是疫情控制的关键。流调的主要目的是调查病例的感染来源,判定追踪密切接触者等风险人群,调查分析疫情传播特征和传播链条,划定风险区域以及消毒范围。疫情期间,流调人员需要调查的对象包括核酸初筛阳性者、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接、次密接和其他高风险人群。配合流行病学调查是每一位公民的义务。

据了解,当前流调溯源采取的是公卫、公安、工信,三公(工)协同,疾控流调人员采用传统方式流调,公安、工信通过大数据信息可以对重点场所、重点时间节点与现场调查信息相互印证、互补完善,使传播链条调查更精准、清晰,确保追踪排查出链条上所有的密接、次密接和风险人员,实施精准防控,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依据。

针对疫情期间市民应如何配合做好排查流调工作,赵庆龙表示,近期由于病例激增,流调面临着巨大压力,时间要求也很紧。流调人员会询问市民的个人基本信息、健康情况、以时间为轴重点询问都去过哪,接触过哪些人,乘坐过哪些交通工具等各环节。市民需要积极配合流调,耐心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向流调人员提供真实详细的信息。如果轨迹和感染者有交集,或者已知为密接等风险人员,请尽快通知接触人员并开展自我隔离,这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是防止更多人感染的一个关键措施。

赵庆龙提醒广大市民,电话流调也是流行病学调查的一种方式,不法分子可能借流调、信息核查等名义实施电信诈骗,请务必提高警惕:流调不会索要银行卡号、密码或验证码,不会发送链接让你点击,不会推销产品让你付费,不会让你加入QQ群、微信群或让你转账或“资金核查”。在配合排查流调过程中,个人信息和隐私受法律保护,流调人员会严格保密被调查对象个人隐私。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