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全省一盘棋 汇聚抗击疫情强大合力

李思玥、李洋、马俊华
2022年03月12日10:3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近日,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吉林省多个城市被按下了“暂停键”,由于疫情传播隐匿、快速,感染者临床症状不明显,加之正值春季开学季,人员跨区域流动增加,进一步加快了疫情的传播扩散……

面对严峻形势,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坚持人民健康至上、坚持全省一盘棋、坚持全省总动员。凝心聚力,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硬仗。

3月11日上午8时05分,最后一辆大巴驶离吉林农业科技学院。至此,全校6556名学生全部转运完毕,在转运过程中同时安排了85名带队老师,妥善安置学生。其中,转运吉林市607人,其余6034人分别转运至辽源市、白城市、白山市、通化市、松原市和长白山管委会。

学生们到达松原隔离安置地点。(受访者供图)

一切为了学生们!

事情发生后,吉林市成立隔离转运专班,各个部门相互配合,做到应隔尽隔,应转尽转,吉林省各地市州立即协调资源为学生提供隔离酒店和大量帮助。

连夜转移安置学生们。(受访者供图)

“孩子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非常配合转移安置。看到孩子们上车之后还和我们工作人员挥手,那时候感觉做的一切都值得了。”说起这些,吉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刘靖松了一口气。

“吉林市各部门高度重视,齐心协力、相互配合。”吉林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赵巍表示,3月11日,他负责分批转运的1500余名学生非常理解转运的相关工作,大家都能遵守秩序,忙而不乱。

学生们在防护服上写下加油。(受访者供图)

“每辆车18人间隔就座,学生们积极配合,防护措施做得很到位,大家都排队等候上车,秩序井然,学生们都已经安全到达转移安置点了。”吉林农业科技学院辅导员刘新雨说,感谢政府帮助学校协调大巴车和各个安置点的酒店,相信很快就能战胜疫情,让学生们能放心回到学校,享受校园生活。

得知消息后,吉林省教育厅立即责成学校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派出专班常驻学校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协调相关厅局做好分类转运保障工作,确保在安全防疫情况下做好转运工作。

列支专项资金,10000份中药制剂、1000套防护服、必备防疫物资第一时间到位,吉林省教育厅协调相关高校为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省各地纷纷向吉林市伸出援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吉林省抚松县在接到转运任务后,立即召开了专项会议预判研究、周密部署,征用隔离条件优越、地域特色浓郁的宾馆,精心挑选送餐饭店,集中人力、财力、物力打造“温暖的家”,确保学生住得舒心、吃得放心。

抚松县为学生们购置了人参糖、蓝莓干和人参蜜片等小零食。(抚松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了让隔离的学生们住得下,抚松县准备了‘小惊喜’,购置当地特色农产品人参糖、蓝莓干和人参蜜片等小零食。”抚松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贵鹏说。

住得下的同时也要安下心,为此,抚松县还在隔离点发放了《致异地隔离朋友的一封信》,表达了地方党委政府和社会民众对隔离人员的关注、关心和关爱。

此外,抚松县卫健部门专门联系白山市康宁医院心理疏导专家,通过电话及线上疏导的方式,满足隔离人员心理调节需求。

到达隔离点的学生们发的小视频。(受访者供图)

抚松县将凝聚各方力量,落实好转运隔离学生的安置工作,不仅要让孩子们住好吃好,还要让孩子们身心健康地结束隔离,顺利返回学习和生活中去。

长白山管委会在接到接收吉林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的通知后,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和备用隔离酒店,成立了接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接收工作方案和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分工。

同时,长白山管委会还组建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工作专班,每个专班具体负责集中医学观察人员的生活保障、医疗保障、安全保障和场所消杀等工作任务。

3月10日21时30分,597名隔离人员安全抵达长白山。目前,吉林市转运隔离人员已全部闭环转运至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的3家隔离酒店,单人单间、集中隔离,并连夜开展了核酸检测工作。

长白山管委会为学生们准备的水和生活用品。(受访者供图)

“出发前,学校给我们每个人发了防护服,到达隔离酒店后,工作人员已经为我们做好了热乎乎的饭菜。”目前正在长白山保护开发区隔离的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学生党思琦感到很欣慰。“进到房间,酒店已经准备好了饮用水、卫生纸、洗漱用品等,还有给我们的一封信和一个玩偶,还有中药和小零食。”

长白山管委会为隔离人员准备的《慰问信》。(受访者供图)

为缓解隔离人员紧张情绪,长白山管委会第一时间为隔离人员准备了晚餐盒饭,在房间提前摆放了生活必需品、体温计、长白山礼物和《慰问信》,确保隔离人员安心、舒心、放心。

“现在我们学校的所有同学都转运出来了,相对来说是很安全的,大家心情也没那么紧张和焦虑了。”党思琦说。

白城市在接到转运指令后,迅速组建工作专班,由相关市级领导分线作战,连夜组织各县(市、区)征用宾馆38个、养老院1个,同时启动39个隔离场所的改造,均达到了“三区两通道”的标准。

3月11日早,白城市按照全流程闭环管理要求,抓实抓好转运人员的接收安置工作。目前,2033名师生已全部入住。“组建心理干预专业团队、志愿者队伍,全力做好生活物资配备、心理疏导工作……来到白城,请同学们放心!”

“在这里,我找到了极大安全感!”11日中午,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学生李欣桐和她的101名同学来到通化市柳河县集中隔离。“住宿环境很好,工作人员也很贴心。除了日常的必需品,还给我们准备了零食和水果,”李欣桐很期待隔离之后返校的日子,“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好想快些回学校和同学们见面!”

李欣桐告诉记者,在学校刚出现疫情时,她就报名当了志愿者,每天为隔离在寝室的同学们送餐。“作为整个过程的经历者,说句真心话,我认为对待此次疫情,老师们和工作人员们真的已经很尽心了,我很想说一声感谢!”李欣桐说。

通化市东昌区为学生们准备的零食。(受访者供图)

通化市东昌区安置了418名学生。“在学生到达前期,我们了解到女同学居多,便第一时间制定计划,为女同学准备了女性生活用品。”通化市东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丁守生说。

“2021年,通化市也曾暴发疫情,全省各地毫无保留地支援通化,现在到了我们为全省出力的时候了,我们感同身受,一定全力以赴、战胜疫情。”丁守生表示,有了去年疫情的经验,今年在转移安置的工作当中,还提供了中药干预、心理疏导、人文关怀等服务,也将为过生日的同学们准备生日蛋糕等。

集安隔离酒店准备用品。(受访者供图)

“青山一道,共担风雨,风雨中的每一次坚定前行,都格外温暖而充满力量……”这是松原市给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学子们的一封信,信中写道,“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也为了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家园,你们克服了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你们辛苦了,为你们点赞!”

3月11日晚10点多,吉林农业科技学院辅导员韩晓康刚刚到达集安转移安置点,“昨天学生们都平安转移了,今天转移的是在一线帮助的老师。”韩晓康介绍,3月10日,他全程跟着学生的转移安置,看到学生们按照秩序排队上车,整个过程很暖心。

“看着平时天天接触的学生脸上带着微笑,上车后和我们挥手,我们打心眼里感到高兴。”韩晓康说,转移到每一个地方都有带队老师,带队老师和当地学生建立了微信群,各个学院与学生们也都有微信群,方便老师第一时间了解学生动态。

“学生们到达了安置地点都在群里报平安,看到各地发给学生们的一封信,作为老师我很放心。希望早日战胜疫情,尽快见到我的学生们。”韩晓康说。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截至3月11日,吉林省调派客运车辆651辆转运人数9702人,调派货运车辆63辆,运送物资数量1892吨,《吉林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通行证》发放数量754个。895辆客车、227辆旅游包车、1071辆公交车、881辆出租车、505辆普通货车、87辆危险品货车、52辆牵引车、23辆冷链车也处于待命状态,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扑灭本地疫情。

阳春三月,万物可期。愿吉林早日战胜疫情,愿同学们早日以健康的体魄踏上返程之路!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