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已订购1200万人份抗原检测试剂 提高“早发现”能力

2022年03月14日17:1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3月14日电 (马俊华)今日,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35场新闻发布会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在推广“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监测模式上,吉林省抗原试剂采购进度如何?吉林省工信厅副厅长宋晓辉回答记者提问。

吉林省工信厅副厅长宋晓辉

宋晓辉表示,目前,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而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手段,可以用于特定人群的筛查,有利于提高“早发现”能力。

“抗原检测操作简单,个人在家就可以做到,只需15-20分钟就能出结果,能够更方便检测自己是否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宋晓辉介绍说,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会议精神和吉林省目前的实际,针对奥密克戎传播特点,推广“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监测模式,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

采用核酸和抗原检测相结合,有利于提升检测能力,优化组织实施,尽快摸清疫情本底。为尽快采购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吉林省工信厅第一时间通过省卫健委、国家卫健委渠道,短时间在全国范围内订购了1200万人份抗原检测试剂。

当前,吉林省全面加大公路、铁路、航空等运力协调力度,已有804.6万人份抗原试剂装车装机发往长春,其中:13日到货了4.6万人份(已有3.6万人份抗原试剂于22时送达吉林大学);14日13时又到货800万人份。按照保障重点、急用优先、统筹兼顾、科学分配的原则,吉林省工信厅科学制定分配方案,计划分配给长春、吉林、延边等重点地区加快核酸检测速度,并保障省内其他地区、重点高校、民生公共服务类企业、正常生产重点企业、参与疫情防控的重点医院等。同时,全力协调其余395.4万人份尽快发货。

宋晓辉表示,当前,吉林省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关键时期,从每日调度的防疫医疗物资库存的最新情况看,长春、吉林核酸检测物资日消耗量逐步增加,未来阶段保供还要持续加大力度。下一步,吉林省工信厅将根据全省情况,最大限度拓宽采购渠道,全力以赴扩大抗原试剂采购规模,确保后续核酸筛查物资供给充足,为吉林省迅速打赢本轮新冠疫情保卫战、阻击战、歼灭战,提供坚强的防疫医疗物资支撑。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