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与教学改革成效显著

2022年03月03日16:2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我校课程思政研究与教学改革始于2016年末。截至目前,全校15个教学分院的40个本科专业全部实施课程思政,受益学生万余名。专业课堂教学活跃度提升,学生的思想素质、精神面貌发生明显变化,在防疫战疫、扶贫攻坚、岗位实习、志愿服务中涌现出了大批专业知识技能强、思想政治觉悟高的优秀学子。”在2022年1月14日召开的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1年度学术年会上,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校长杨晓东就该校高等教育研究和课程思政实施情况同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得到了代表们的高度肯定。

据了解,近年来,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秉承“严管理、重质量、强应用、上层次”的思路,以教研促教改,加强机构建设、强化教研顶层设计、规范教研制度管理、建设高水平教研团队,教育教学研究工作跃上新台阶,其中课程思政研究成果尤为突出——2018年起,学校依托全国教科规划课题《高校专业课程思政的推进路径与教材建设研究》,开展了系统的专业课程思政研究。2019年底,依托高等教育研究所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经过中心统筹、策划、组织、实施,该校现已建成由学校党委领导、职能部门主导、教学分院落实、专业教师支撑的“课程思政育人共同体”,构建了包含目标体系、内容体系、课程体系、培训体系、资源体系、评价体系和保障体系在内的“一体七环”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推动全校初步形成了“大思政”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由于工作业绩突出,2021年,该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获评吉林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建设中心。

据了解,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于2016年末在全校层面启动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改革伊始,该校坚持整体统筹、整体规划思路,首先,统筹文、理、工科,贯通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涵盖专业基础课程、核心课程、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其次,在充分发挥第一课堂——专业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基础上,着力提升第二课堂——社会实践、学团活动的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功能,并深入挖掘第三课堂——网络课堂的育人内涵。最后,充分利用应用型高校实践资源丰富的优势,将专业课堂、校内外实验室(基地)、创新创业基地作为开展思政教育的阵地,挖掘校内外实践场所中隐含的育人资源。经过五年多的摸索、实践,该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专业课堂以价值目标为引领,统一知识目标、能力目标的教学理念蔚然成风,学校整体育人质量提升。学生们表示,“以前的专业课干巴巴的,现在的专业课有情感、有温度,不仅能学到知识,而且有情感价值熏陶,特别爱上。”

通过提升专业课程教师思政能力,推动课程思政下沉到课堂,提高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效,是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难点。为此,该校实施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2019年,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接全校15个教学单位,为专业教师提供专门的思政理论指导;2019至2021年,高等教育研究所抽调全校各分院教学骨干,成立40余人组成的课程思政研究小组,组织讨论、学习20余次;2021年,策划并启动学校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资源和示范课程评审,目前已建设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3个、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1个,校级优秀课程思政教学资源55项、示范课程21门。以上手段有效激发了专业教师的课程思政改革热情,提高了教师课程思政育人水平。该校食品工程学院教师王莹表示,“以前上课,想的是育才;现在上课,想的是育人。育才与育人虽然不可分,但因为侧重点不同,对专业教师提出的教学要求就不同。课程思政,确实拓宽了我的教学思路,提高了我的教学能力。”

2019年,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与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签订高等院校课程思政探索系列教材合同,策划出版了全国首套“高等院校课程思政探索系列教材”。该套教材共18册,目前已出版8册,在该校教育、机械、管理、电气、艺术等相关专业试用。天津国家教材局专家委员会委员、吉林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于志晶认为,“这套教材具有典型的应用型特色,专业性强、思政味儿浓,出版得很及时,解决了当前应用型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缺少教材的燃眉之急。”

(责编:姜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