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即将到来之际

吉林省:虎啸豹跃 鹤舞雁鸣

——关注旗舰物种保护 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2022年03月02日15:5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2021年4月26日,架设在吉林珲春的红外相机拍摄下这样一段视频:一群梅花鹿仓皇逃窜。身后,一只野生东北虎威风凛凛地追逐而来,从林间的枯树落叶间腾跃而过。晨曦照耀着它的皮毛,森林王者笼罩着金色的光芒。

2021年11月23日,白雪皑皑,玉树琼枝。一只野生东北豹走过红外相机的镜头前,眼眸闪亮,豹尾轻甩,身上的花纹清晰美丽。

2021年春,碧草连天,白鹤飞舞。吉林省莫莫格保护区监测到停歇的白鹤数量近4000只,是历史的峰值。

2021年夏,一只中华秋沙鸭领着几只中华秋沙鸭宝宝在水中嬉戏。它们时而在水边岩石上休憩,时而临水照影,仔细地梳理羽毛。

(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供图)

近年来,在吉林省,东北虎、东北豹、白鹤、中华秋沙鸭等野生动物旗舰物种频频现身。紫貂、黑熊、棕熊、丹顶鹤、东方白鹳、虎头海雕、金雕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经常出现在山野丛林或湿地水岸,吉林省野生动物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悉,吉林省共有野生动物4900余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36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有36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范围内的野生东北虎、东北豹数量已由2017年的27只和42只分别增长至50只和60只以上。野生东北虎豹种群数量不断增加,形成稳定的繁殖家域,分布范围逐步扩展,实现在吉林省境内稳定繁衍生息。吉林珲春及周边地区已成为目前我国最重要的东北虎豹栖息地。吉林省的白鹤停歇数量增长到近4000只,占该物种世界总数量的90%以上。吉林省有中华秋沙鸭繁殖种群约145对,占全国中华秋沙鸭繁殖种群数量90%以上。

近年来,吉林省推进一系列野生动物保护措施。全省实施全面禁猎、强化栖息地恢复、建立野生动物损害补偿制度、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行为、持续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加强对东北虎豹的保护力度、全面建立中华秋沙鸭保护体系。长白林海,正在逐步嬗变成虎豹腾跃、鹤舞鸟鸣的乐土。(魏静)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