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骄傲!“吉林一号”卫星发射圆满成功在轨达到41颗

2022年02月27日16:4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2月27日电 27日11时06分,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成功将“吉林一号”高分03D10-18、MF02A01共10颗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截止目前,“吉林一号”卫星在轨达到41颗。

据了解,此次任务是“吉林一号”卫星工程的第17次发射。近年来,吉林省大力支持长光卫星公司创新发展,从落实科技创新政策、搭建科技创新平台、突破制约卫星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三个方面,全力打造良好的卫星产业创新生态,为长光卫星公司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此次成功发射的10颗“吉林一号”卫星包括“厦门·天卫科技壹号先导星”“韶关一号”“文昌超算二号”“文昌超算三号”“安溪铁观音一号卫星”“吉林一号”高分03D10~14星。“厦门·天卫科技壹号先导星”为“吉林一号”MF02A01星,是长光卫星自主研发的一颗30公斤量级多功能业务化卫星,主要用于验证新型通用化卫星平台设计的合理性及可靠性,该卫星具有集成度高、带载能力强、重量轻、成本低的特点。“厦门·天卫科技壹号先导星”是长光卫星与厦门天卫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合作的卫星,围绕卫星应用助力数字福建创新发展,加快“海丝”空间信息港等建设,为厦门市智慧城市提供海量数据支撑。“韶关一号”为“吉林一号”高分03D15星、“文昌超算二号”为“吉林一号”高分03D16星、“文昌超算三号”为“吉林一号”高分03D17星、“安溪铁观音一号卫星”为“吉林一号”高分03D18星、“吉林一号”高分03D10~14星是长光卫星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高分辨遥感卫星,可获取分辨率优于0.75米、幅宽大于17公里的静态推扫影像,具有低成本、低功耗、低重量、高分辨的特点。

此次发射的9颗高分03星是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分03D型卫星的第三组批产星。其中,“韶关一号”是由长光卫星与韶关市人民政府联合打造,依托海量卫星遥感数据及创新应用,推动互联网+卫星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在韶关市规模化应用和产业落地;“文昌超算二号”“文昌超算三号”是长光卫星与海南现代科技集团联合打造,该卫星将主要围绕海南自贸港和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提供高分辨遥感影像数据及服务;“安溪铁观音一号卫星”是由长光卫星与安溪县人民政府、泉州中科星桥空天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打造,该卫星可以为安溪县茶园监测、自然资源监测、生态环境保护以及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提供遥感数据支撑,同时对福建卫星地面数据接收站的天线及设备进行测试与调校,为后续组网卫星的顺利接收落地奠定基础。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