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零的突破!这辆雪车由中国制造

2022年01月18日08:55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雪车比赛,是冬奥会比赛项目,也被称为“有舵雪橇”,是一种可乘坐、可操纵方向的冰道滑行运动项目。速度快、比赛难度大、极具观赏性。2021年9月,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联合中国一汽,研发制造的首辆国产雪车问世,结束了雪车装备长期以来被外国品牌垄断的历史。

这就是雪车,没有轮子、没有方向盘,它的动力来自起跑初速度和重力作用。可别小看了它,比赛中雪车的最高时速可超过160公里。

雪车在1924年被正式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2021年3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和中国一汽,承接了研制国产雪车的任务。“关于这个车的性能要求,工程目标,最终达到的效果,怎么去验证它的强度,它的可靠性 (当时)这些全都是零。中国一汽研发总院底盘设计师李耀说。

一汽研发总院的结构工程师、性能工程师,与20多名中国雪车队教练员、运动员,进行了多达11次的专题访谈,最后分解出46项功能需求和26项性能需求清单。在制作过程中,每一个细节都需要反复推敲。李耀:“比如说冰刀是有一个俯仰角度的,一开始我们参考国际雪车联合会的标准,我们定了一个(摆动)角度是正负3度,实际上运动员在使用过程中觉得这个角度太小,因为国际雪车联合会标准定的是一个下限,经过运动员的建议,我们把这个角度定为(正负)6度,这样运动员觉得能满足他们的使用需求。

研发人员将汽车动力学设计理念,引入雪车设计,测算出最佳转向倾角、中间轴转向刚度等参数,为运动员比赛提供良好的操控性和灵敏度。

记者尝试着坐进雪车舵手的位置,在整个车舱内,人紧紧地被包裹在其中,四肢仅有双手能自由活动,可以想象,运动员在比赛过程中以超过100公里的速度行进,车身的稳定和车身的安全性对保障运动员的人身安全是至关重要的。

车身选用航空航天领域的高科技材料

雪车比赛中,选手在滑行过弯时,承受的压力是自身重力的5到6倍,接近人体极限,对雪车安全与可靠性的要求,被提升到了最高级别。尤其车身选用了航空航天领域的高科技材料。“这个雪车外壳使用碳纤维复合材料来做的,这种材料一开始是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它的主要特点就是强度特别高,同时重量特别轻,这种碳纤维强度可以做到汽车车身钢铁的强度,但它的重量只有同体积钢材的十分之一。李耀说。

研发团队已掌握20多项关键技术

2021年9月,国产的首辆2人雪车和4人雪车公开亮相,正式交付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

经过测试,国产雪车的风阻系数,较进口同类雪车降低了5%,车速提高了3%。研发团队目前已掌握整车、车身、转向、制动等雪车制造领域的20多项关键技术。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一定能够在赛场上,见到国产雪车风驰电掣的身影。(记者 孙建德 孙春雷)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