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突出“智慧法务”特点 构建“一带五心多维”

长春新区全力推进“长春智慧法务区”建设

2022年01月13日16:4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冬日的阳光下,长春新区北湖科技开发区龙翔国际商务中心一座座现代化办公大楼熠熠生辉,正虚位以待众多法务机构、人才和企业的到来。这是“长春智慧法务区”的核心承载区,也是长春新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新样板。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长春智慧法务区建设部署要求,长春新区作为法务区落位承建单位,坚持智慧引领、创新驱动、法商融合,围绕建设立足吉林、服务东北、面向全国、影响东北亚的东北振兴法律服务高地,通过强化统筹成立专班,细化任务夯实责任,注重沟通协调联动,倒排工期,压茬落实,全力以赴推进长春智慧法务区建设。

智慧法务是法治现代化的发展趋势,建设长春智慧法务区是全面提升吉林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长远之策。长春新区成立了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担任工作领导小组专班双组长、17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工作专班,组建了7个具体工作组,每周召开专题会议全面推动新区承担的工作任务。1月4日省委长春智慧法务区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后,新区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就项目落位、办公场所装修、智慧法务平台建设、政策修订、规划提升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强化,制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长春智慧法务区建设近期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将工作任务图表化、清单化,新区班子分管领导对各项工作任务逐一包保,确保每个项目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法务区建设任务。

优化招商方式,推动引进项目质量进一步提高。长春新区组建联合招商专班,按照“五化”工作法,分战线、按领域扎实开展招商洽谈工作,设计《长春智慧法务区政法机构项目清单》,编制法务区项目手册,已对接洽谈“四区一基地”5大类、87个项目。连日来,公检法司安等省直部门以及市级对口部门先后20余次到龙翔大厦、北湖科技园以及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实地踏查,研究落位事宜;腾讯、科大讯飞、华商律师事务所等17家企业和机构先后来新区对接洽谈相关合作事宜。

围绕加快推动长春智慧法务区启动挂牌,1月7日,长春新区在龙翔大厦和北湖科技园现场办公,实地研究项目承接事宜。目前,长春新区已在北湖科技园为“五庭一院”预留了六座办公大楼,在龙翔大厦为“十中心”准备了60间办公室20000平方米办公面积供项目落位使用。

围绕制定出台含金量高、精准性和针对性强的务实扶持政策,长春新区对政策进行了反复论证、多次修订,充分借助外脑,邀请相关律师事务所加入政策组,全面帮助研究提升政策质量。功能定位上,长春新区在充分学习借鉴成都中央法务区、深圳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等国内外先进地区建设经验基础上,围绕建设立足吉林、服务东北、面向全国的东北振兴法律服务高地的目标定位,按照打造“四区一基地”的重要任务,构建了“一带五心多维”的空间布局。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长春新区将按照省市部署,不断汇聚高端要素,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长春智慧法务区”,进一步梳理承载空间、扶持政策,重点瞄准国内外知名法务机构、法务企业总部和国际商事组织等开展招商推介,分阶段、分批次开展项目落位洽谈和推进工作,加快推动法务区建设尽快成规模、见成效,为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长春“六城联动”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姜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