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安图县“互联网+联盟教研”为“双减”聚力

2022年01月17日16:0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双减”政策下,安图县实施“互联网+联盟教研”,通过线上教研、教师培训、集体备课等联盟教研活动,重点关注农村薄弱学校的教育提质,着力提升课内教学质量,达到优质校带薄弱校,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落实好“双减”政策。

搭建交流平台,整合教学资源,均衡提质。安图县将县域内两个或两个以上学校进行校际联盟,形成互联网下的教研联盟共同体,满足农村学校薄弱学科的实际需求,弥补农村学校薄弱学科教师不足,实现“专递课堂”常态化应用。注重发挥“一校带多点、一校带多校”的线上联盟教研优势,进一步提升教学点、薄弱学校教学质量,实现教学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真正给学校减负,给教师减码,为“双减”增效。

搭建研磨平台,共享优质资源,扩面提质。创新打造研磨备课平台,学科教研员立足课堂重教研,进一步提升服务基层的水平,为“双减”助力。充分利用录播教室设备,发挥“专递课堂”的双向互动作用,进行线上集体备课。主备校、参与校与教研员三方在线联动,先后组织线上集体备课195次,学科参与18个,参与人数600余人次,切实形成“城乡互动、校际联盟、资源共享、均衡发展、教研一体”的研究局面。

搭建研培平台,分享教研资源,赋能提质。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先后开展线上学科教师技能培训、毕业年级教学质量分析培训会等活动20余次,先后组织教师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各类线上培训会40余次。通过备课、上课、观课、议课等联盟研培活动,为课堂深度发展赋能,使课堂成为“双减”政策取得实效的主阵地,达到教师提能、学生提绩、教学提质的目标。

搭建专递平台,共享双优资源,培优提质。通过“专递课堂”,利用网上同步上课的方式,构建新型“专递课堂”教学结构,引发教师深度思考,促进学生深度学习。安图二小和万宝镇中心小学等双优联盟校,通过协作学习、研讨交流、展示分享,帮助部分农村校相关学科开齐、开足课程,丰富教育教学资源,补齐部分学科教学短板。同时,提升双优校师资素养,整合双优资源,确保“双减”工作在安图县域落地见效。(安图县教育局)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