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通化,冰雪世界里绽放的北国山城之花

2021年12月18日23:1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通化12月18日电 (李思玥)12月17日晚,以“粉雪吉林 荣耀通化”为主题的吉林“冰雪新地标”——通化市冰雪旅游资源及冬季特色旅游线路推介会在通化市冰雪产业示范新城举行。

推介会从通化冰雪的红色血脉、历史传承、特色风土和发展境界等亮点着手,为与会嘉宾全方位介绍了与众不同的通化冰雪。

永志不忘的红色血脉

在抗日战争时期,以杨靖宇将军为代表的东北抗联,用竹板兽皮做成雪板,利用童话的高山大雪对日伪军实施机动灵活的冰雪游击战,铸就的东北抗联精神,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为发展冰雪运动,通化市建设了新中国第一座滑雪场,培养了新中国第一个全国冠军,第一个亚洲冠军,第一位滑向奥运赛场中国运动员。“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殷切嘱托,更是为通化冰雪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赋予通化冰雪新的勃勃生机。

而今昔日的抗联雪道、雪窝子已经成为“重走抗联路”红色记忆,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人在绿色转型、全面振兴的征程上奋勇前行。

独一无二的历史传承

通化滑雪场是中国滑雪运动的发祥地,是培养中国滑雪运动员的摇篮。1959年以来,通化滑雪场共承办全国性滑雪比赛19次、省级滑雪比赛30次,培养出冰雪运动全国冠军84人、亚洲冠军5人,全方位地见证和记载了中国滑雪运动早期发展的历程。

冬奥时代,冰雪文化必将以其深沉厚重的人文滋养,为吉林省领跑中国冰雪新时代、构建冰雪开放新格局提供价值引领和内在动力。

天独厚的特色风土

通化位于“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域内可利用坡度、雪质、雪量、风速、水资源等滑雪场建设的主要指标均可比肩世界顶尖滑雪场。

静风、阳光、粉雪和滑雪旺季的舒适气温,让山城通化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最适宜滑雪的地区。雪道纵横驰骋之余,到伴山餐厅品上一杯温热的北冰红,更是冰与火的激情体验。

独具匠心的发展境界

在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吉林省委、省政府对通化走好冰雪高质量发展长征路精准定位领航。

如今,通化建有33条雪道,5条高速索道、6条魔毯以及度假酒店、温泉酒店、特色商业街等配套设施的百亿级冰雪产业示范新城在通化激情绽放。跳台滑雪训练中心、越野滑雪训练基地、滑冰馆、滑雪博物馆与其交相辉映,相得益彰。通化作为冰雪旅游大环线重要节点城市,以冰雪产业示范新城为核心的冰雪项目,已深深融入吉林省冰雪产业发展规划中。

为全力打造“冰雪新地标”,通化市策划开展以“滑雪起源地,雪舞通化城”为主题的33项冰雪文旅活动。举办第六届鸭绿江河谷冰葡萄酒节、“冬季到通化过大年”通化首届冬季民宿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策划“雪舞通化 浪漫有约”冬季踏线活动,推出“雪舞冰歌”赏雪精品旅游线路及“重走抗联路”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感受冰雪世界动感魅力。

聚焦后冬奥时代,抓住雪博会良机,通化在冰雪旅游上开新局、在冰雪文化上创新意、在冰雪运动上出新绩、在冰雪装备上抢先机,努力打造吉林“冰雪新地标”和雪产业第三极。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