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长春市公安局净月分局成功打掉一个代写论文电信诈骗团伙 为“净网2021”再添新篇

2021年12月14日16:3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近日,长春市公安局净月分局成功打掉一个代写论文电信诈骗团伙, 为“净网2021”再添新篇。

2020年8月,在读研究生崔某因为学习需要在某知名期刊发表论文,因日常学业繁忙,便想起了走“捷径”。2020年9月,崔某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网上搜索了“代写论文”,随后添加了网页上面的微信。对方自称某期刊“林编辑”。通过聊天,对方声称不仅可以代写代发论文,还能保证论文见刊。见对方在朋友圈发布的一些比较权威的期刊发表案例,崔某相信了“林编辑”,一番讨价还价后,最终以6200元成交。2020年9月,崔某先支付了620元作为定金。2020年11月崔某收到了代写的论文和期刊收录的通知书,便支付了余下款项。

过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崔某始终没有收到发表论文的期刊,在收录期刊网站上反复查找也没有找到他署名的论文,通过电话核实后才发现自己被骗,再联系这个“林编辑”也没有了回应,遂到分局报案。

接到崔某报警后,净月分局网安大队联合福祉大路派出所立即组成专班,经过深挖细查,最终成功锁定犯罪团伙成员肖某、朱某、蔡某并在广东省惠州市将三人抓获。扣押用于电信网络诈骗电脑2台、手机11部、POS机2部、涉案银行卡9张,现该三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经深入调查,该团伙诈骗的受害群体中,主要受害对象大多数为应届毕业大学生、研究生等高知群体。而该团伙成员中最高学历仅为高中,其余两人初中学历。

净月公安分局在此提醒辖区内广大教师、学生和医务工作者等群体,请尊重专业知识,在真学真调研中丰富理论成果,提升专业水平;如需发表论文,请通过自身努力,在正规期刊发布,避免上当受骗。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