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延吉:八旬老党员崔仁淑 三十载守护革命烈士纪念碑

2021年11月18日15:5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年已八旬的崔仁淑老人,寒来暑往,擦碑植树,默默守护朝阳川镇南山村的革命烈士纪念碑近三十年。作为一名有着5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她始终有一个朴素的心愿,那就是只要自己还能走得动,就一定要守护好这里的纪念碑,守护好长眠于此的革命烈士。

崔仁淑老人三十载守护革命烈士纪念碑(延吉市委宣传部供图)

朝阳川镇南山村革命烈士纪念碑始建于1975年9月,2013年9月在原址进行了新建,2020年10月再次进行了修缮改造,这里安葬着89名不同时期牺牲的革命烈士。崔仁淑老人退休后,便和老伴南世丰一起义务守护这座革命烈士纪念碑。

通往革命烈士纪念碑的林间小路,崔仁淑不知走了多少回,每一次去都闲不住,不是捡几块砖头铺路,就是撒一把花种,就连浇花的水都是她领着老年协会的朋友一桶桶背上去的。

为了美化纪念碑周围的环境,崔仁淑老两口定期清理纪念碑下的枯叶,并对纪念碑周边环境进行大清扫,栽下数十棵松树。每年清明、中秋、革命烈士纪念日,老两口都会到纪念碑扫墓,追悼烈士。这些年,崔仁淑老两口和老年协会成员一起,从山下背了1000多块砖,铺了一条通往烈士碑的路。

崔仁淑默默地守护着革命烈士纪念碑,一干就是30年。她说:“只要我还能走路,我就会一直干下去,这些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跟他们比起来我做的这些不算什么。”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