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知家乡 爱四平 三字经》出版发行仪式暨新书进校园活动启动

2021年11月18日09:0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11月18日电 17日,由四平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和四平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吉林省青少年“知家乡 爱家乡”系列方志读物《知家乡 爱四平 三字经》出版发行仪式暨新书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吉林省方志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云鹤,四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连军,四平市政府副市长王昊昱出席启动仪式。四平市政府副秘书长何滨主持启动仪式。

吉林省方志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云鹤,四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连军为《知家乡 爱四平 三字经》书模揭幕。

《知家乡 爱四平 三字经》正文77阕924字,释文44000字,涵盖了四平历史、民俗、特产、戏曲、民谣诗歌、名人模范、红色教育等内容,借用中国传统启蒙教材《三字经》的形式,以历史发展为主线,以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为记述点,概述了四平市的社会发展进程,挖掘了独具特色的地域历史文化,列举了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褒扬了革命英烈和乡贤典范,大力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捷轩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表示,全市各中小学要将此书作为今后读书活动的必读书目,读好、用好这本书,通过开设《知家乡 爱四平 三字经》校园广播栏目,在班级读书角增设《知家乡 爱四平 三字经》学习专区等形式,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获取“知家乡”的历史人文底蕴;抓住学科教学主阵地,将《知家乡 爱四平 三字经》内容有机融合到学科教学中,润物无声地帮助中小学生扣好“爱四平”的第一粒扣子。

编纂专家隽成军作创作介绍时说,四平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这里有7000年的人类居住史,有2300年的建城史。进入近代,百年铁路贯穿四平百年历史。四平又是英雄城,“四战四平”闻名中外。四平的历史写就了无数的辉煌灿烂,我们创作《知家乡 爱四平 三字经》的初衷就是:让孩子们认识脚下的土地,培养热爱家乡的思想情感,将优秀地域文化基因传承到青少年的文化血脉当中,激发他们爱家乡、建家乡的炽热情怀。

四平市副市长王昊昱讲话.

四平市副市长王昊昱在讲话中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精神力量和事业指南。《知家乡 爱四平 三字经》既是宝贵的地方志资源,也是丰富的地域历史文化教材;既是开展乡土教育的重要读物,更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工具。教育部门要将此书作为重要的乡土教材列为学校的教学课程,组织好阅读工作,保证优质资源进入校园,将四平地域文化资源中的宝贵经验和智慧传授给青少年,让他们成为知家乡、爱四平的优秀传播者,让乡土文化在他们的心底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云鹤讲话。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云鹤在讲话中指出,《知家乡 爱四平 三字经》作为“吉林省青少年‘知家乡爱家乡’系列方志读物”的重要成果,是四平市地方历史文化普及宣传的重要媒介,是四平市历史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是青少年学习了解四平市历史文化的优秀教材。

他说,《知家乡 爱四平 三字经》文字简洁、内涵丰富,配以漫画形式的插图和通俗易懂的释文以辅助阅读,地方特色十分鲜明。希望四平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积极联合教育部门,在青少年当中大力推广阅读《知家乡 爱四平 三字经》,开展适合青少年特点的读书活动,在四平市掀起青少年学习传统历史文化的热潮。

学生们的精彩展演。

启动仪式上,吉林省方志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云鹤,四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连军为《知家乡 爱四平 三字经》书模揭幕,仪式还举行了新书推介微课和精彩展演。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