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延吉:搞培训批贷款发补贴 为创业者铺坦途

2021年11月18日15:5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2021年,延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企业创业和青年就业上下功夫、出实招,采取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实施青年见习计划等多种方式,为创业者铺就了一条坦途。

积极争取资金 培养专业性人才

11月16日,在延吉市扶婴宫母婴职业培训学校,中式面点培训班正在上课,学员认真观看老师操作,并逐一进行实际操作。

“我今年46岁,是一名失业人员,在很迷茫的时候,通过朋友了解到了扶婴宫的免费培训班,通过十几天的培训,学会了很多经典的中式面点,现在做给家里人吃,他们都很喜欢。”商艳微是中式面点培训班的一名学员,她说,在结业之后,自己打算开个小店,现在有了技能,走到哪里都不怕了。

扶婴宫负责人徐井园说,学校之所以能开办失业下岗及农村户口人员的免费职业培训班,都是因为延吉市人社局的大力扶持和帮助。由于疫情原因,学校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市人社局了解情况后,不断前来调研,鼓励学校继续复工开班,并给予了资金等多方面扶持。从2020年8月到现在,学校已经培训了育婴员、中式面点师、养老护理员等多方面人才500多名。

据了解,延吉市人社局积极向上争取职业技能提升补贴资金1600万元,结合实际需要举办各类培训班169期,完成就业重点群体、企业职工培训3800人次,以工代训1.5万余人次,共拨付专账资金1100余万元。

加速贷款流程 解企业燃眉之急

2020年,受疫情影响,延边三合门窗有限公司所使用的原材料“铝锭”以及“玻璃”价格不断上涨,今年年初较去年同期已上涨150%,导致公司自有资金根本不够采购原材料,流动资金严重短缺,公司即将无法正常生产。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公司负责人得知了延吉市人社局为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的政策,便到人社局说明了公司情况。

“人社局的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和我讲解了政策的内容,得知我们急需资金,在最短的时间里帮我们准备材料,让我们少走弯路,贷款申请时间从最长90天缩短到半个月,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公司负责人说,300万元的贷款资金下来后,大大缓解了公司压力,使得公司渡过难关。

2021年,延吉市人社局健全创业担保贷款中心组织机构,完善创业贷款制度,坚持放宽条件、认真审核、减少环节和加强监管并行,抓住防控关键环节,加大力度推进小微企业贴息担保贷款和个人担保贷款工作。截至11月12日,共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618万元,其中,个人贷款累计发放112笔,金额1846万元,带动就业348人;企业贷款累计发放17笔,金额3772万元,带动就业218人。

落实青年见习计划 青年就业不再难

李晨伟今年毕业于长春师范大学,作为应届毕业生,她想边工作边准备编制考试,但自己没有工作经验,怕找不到适合的工作。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李晨伟联系了延吉市人社局,没想到竟真的被分配到了延边龙川包装机械有限公司,目前在公司做文员工作。

“在公司工作了两个月以来,我不仅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可以在工作之余准备考试,公司待遇也十分不错,是一份非常合心意的工作。”李晨伟说。

不仅员工高兴,企业也在其中受益。龙川包装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青年见习生,市人社局有相关补助,企业没有过多压力,也引进了高校毕业生人才,一举两得。

据悉,自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开展以来,延吉市人社局积极贯彻落实政策要求,多措并举推动青年就业见习工作。截至目前,先后成立青年就业见习单位33家,累计223人参加就业见习,发放见习补贴金合计146万余元,意外伤害险15万余元。截至目前,2021年共吸纳见习生98人,发放三个季度见习补贴金61万余元。(王晓彤)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