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中西湿地保护区 今秋迎来候鸟停歇高峰【组图】

2021年10月29日09:2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莫莫格保护区栖息的白鹤。
莫莫格保护区栖息的白鹤。

吉林中西部地区地域辽阔,湖、泡密布,湿地面积广阔。据悉,多年来,吉林省先后建立了多个湿地保护区,并实施了河湖连通、湿地引水等多项保护工程,有效保护了吉林中西部湿地野生动植物资源,珍稀濒危种群得到持续恢复与发展,白鹤、东方白鹳、天鹅、白头鹤等珍稀濒危湿地野生鸟类在吉林停歇觅食数量持续增长。

进入10月份以来,吉林中西部各湿地保护区,陆续迎来了大批候鸟的到来,它们在广袤的湿地上,或飞翔,或觅食,或追逐……

吉林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姜力表示,今年春天,监测白鹤在莫莫格停歇的数量达4000多只,是历史的峰值。今年秋天,到目前为止白鹤已经飞来了2000多只。

吉林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张挥介绍说,多年来,向海保护局结合生态移民、湿地恢复和饮水工程,使湿地生态环境大大改善,更有益于各种生物的栖息和觅食。据观测,今年在此栖息觅食的鸟类大大增加,到目前为止,在向海保护区湿地停歇觅食的大小天鹅1500只左右,灰鹤600只左右,白琵鹭1000只左右,丹顶鹤20只左右,东方白鹳50只左右。

吉林波罗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金雁峰说,三年来,共向波罗湖生态补水8000多万立方米,彻底解决了保护区干旱缺水问题。水域面积由原来的不足20平方公里增加到了现在的72平方公里,大力地恢复了湿地植被,共完成退耕还湿1300公顷。保护区芦苇、草地面积持续增加,其中芦苇面积达到了3500公顷,草地面积达到了3000公顷,为保护珍稀鸟类的迁徙栖息环境奠定了基础。近年来,波罗湖迁徙停歇的鸟类峰值达到了30多万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的最高监测数量达520只,白头鹤最高监测数量达到2300只,其中白头鹤是省内目前发现的最大种群。(赵冷冰摄影)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