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让理论学习成为一种常态

2021年10月14日16:39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得以确立起来的基础是马克思主义的先进理论。现在的网络高度发达,使得知识更新速度越来越快,党员干部在加强理论修养的同时,也要跟随时代步伐,让理论学习成为一种常态,形成制度化。

加强理论学习和党章学习教育。加强理论学习是党员干部思想水平和政治觉悟提升的重要途径,是领导干部决策水平和领导能力提高的重要手段,也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基本遵照。首先要扩充和丰富学习内容,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加强政治理论教育和党的宗旨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教育管理,进而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思想水平。还要积极探索更多方式,让学习形式多样化。积极开展党内集中学习和专题学习教育,使得党员干部更加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发现并及时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让党员干部恪守宗旨,把党的初心和使命内记在心、外践于行,时刻与党步调一致、团结一心。

强化党员干部的自主学习意识。党员干部只有把自主学习的能力进一步加强,提升吸收新知识的速度,才能避免“本领恐慌”等现象的出现。党员干部要把持续加强学习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当作一种艰巨任务与责任,在自主学习中形成主动学、经常练、勤思考的好习惯,把学习变成自己的一种日常习惯,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结合实践的能力,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身体力行。

改进理论学习制度和学习考核机制。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积极推进各类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党的理论学习。其中最首要的就是要坚持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不仅要继续坚持和完善党组织的各种学习制度,也要构建各种专题教育制度,将其纳入党员干部整个的学习过程中,通过开展专门性的课程让党员干部更好地吸收理论知识。此外,还应该完善学习考核机制,要把学习情况纳入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综合考评体系。(李敏)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